原标题:全球首颗!湖北造!

  茫茫太空中

  明年将新增一颗卫星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号”

  医学遥感卫星(珞珈四号01星)

  这也将是

  全球首颗医学遥感卫星

  将于2023年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百年院庆之际发射升空

  这颗健康研究领域的专用遥感卫星,将以遥感技术赋能环境健康与智慧医疗研究,以融合创新助力健康中国。

  全球首颗医学遥感卫星

  这颗全球首发的医学遥感卫星,是今年4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与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成立全球首家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后,“遥感+医学”推出的首个重磅融合科技创新。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院长龚健雅介绍,地球观测组织GEO发布《GEOSS全球地球综合观测系统》制定的九大社会服务(健康、灾害、森林、能源、水体、气候、农业、生态、海洋)中,目前唯独缺失针对健康领域的专用遥感监测卫星,在数据源头上限制了医学与遥感信息领域进一步交叉融合。

  该卫星设计载荷重约50公斤,装备可见光高光谱相机、紫外相机等,兼具高光谱、微光、紫外等多模式,具有一体化设计、成像范围广、工作模式多、图像获取快等优势,重点围绕中国,兼顾周边国家,探测影响人类健康的环境因子,将在12个月内完成研制,预计2023年8月出厂,10月前发射。

  将服务于传染病溯源等领域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名誉院长李德仁介绍,遥感信息技术在医学领域大有可为。

  “遥感是用科学方法诊断地表特征,医学是用科学方法诊断器官和体表特征,二者密切相关。”遥感技术联合计算机信息技术,可将医生视觉分辨率有限的人眼升级为“火眼金睛”和“千里眼”,很多医学操作技术,如心脏介入手术,借助遥感三维定位系统得以顺利完成。对医生而言,遥感信息技术“加持”能避免手术过程中对神经和血管的误伤和严重并发症,实现个体诊断和治疗更清楚、更准确、更高效。

  对传染病防控而言,可精准助力疫情防控和流行病调查,摸清环境因素对健康的影响,有效提升疾病防治和诊断水平。医学与遥感携手共进、强强联合,产出的世界一流融合创新成果,有望解决更多“卡脖子”的生命健康难题。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介绍,此卫星将应用于探测影响人类健康的环境因子,服务于传染病溯源、地方性疾病分析、健康长寿因子监测、灾后疫情防控、公共疾病传播与预防等医学遥感应用领域,同时深度融合遥感观测、信息挖掘、医学诊断、疾病防控、时空分析等学科前沿,为服务人民健康探索新路。

  来源:湖北发布、武汉大学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