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在沉湖湿地开展碳汇调查。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1月3日电 湖北省地质调查院2日披露,经过一年的调查,国际重要湿地沉湖碳汇量达12.55万吨,根据目前碳排放权交易价格估算,沉湖湿地碳汇价值约为600万元。

  “这是湖北省首次对湿地进行全面系统性的碳汇调查研究。”湖北省地质调查院沉湖湿地碳汇调查项目负责人张雅介绍,2021年10月,在武汉市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湖北省地质调查院建设沉湖湿地碳汇综合监测站,对沉湖湿地生态系统进行碳收支监测,挖掘沉湖湿地的碳汇价值。

  湿地是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其碳储量贡献率仅次于森林生态系统。总面积115.79k㎡的沉湖湿地位于蔡甸区西南部,是湖北省四大国际重要湿地之一,其由湖泊、河流、滩涂组成,有芦苇、苔草、莲、菰等优势水生植物。因沉湖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完整,生物多样性丰富,被誉为“湿地水禽遗传基因保存库”。

  工作人员在沉湖湿地开展碳汇调查。新华网发

  张雅说,湿地生态系统复杂,水体、植物、土壤、大气等可以溶解、储藏、吸收二氧化碳,具有较强的碳汇功能。在不同季节、不同气候条件下,碳收支会有所不同。一年来,湖北省地质调查院对沉湖湿地生态系统进行了全面的碳收支监测,同时在丰水期、平水期、枯水期对沉湖湿地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开展定期定点采样监测。

  据测算,沉湖湿地年总碳汇量约12.55万吨。其中,13平方千米的芦苇、苔类等植物年碳汇量最大,约为2.39万吨,为湿地碳汇作出了巨大贡献。沉湖湿地土壤碳贮藏量达9.15万吨,湖泊沉积物年固碳量达6000吨,水体溶存量约为701吨,生态系统吸收二氧化碳约为3400吨。

  经调查,沉湖湿地年碳汇量约12.55万吨。新华网发

  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沉湖湿地碳汇调查研究填补了湖北省湿地碳汇调查的空白。未来,沉湖湿地将展开长期碳收支监测,为湖北省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挖掘湿地“绿色价值”作出贡献。(连迅、邓杰、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