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通行免费!春节湖北高速出行攻略全在这!

  2023年春节假期即将来临,放假时间为1月21日(除夕)至1月27日(初六)。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湖北省高速公路应急处置服务中心通过对历年来春节期间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态势分析,预计今年春节期间高速公路路网流量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以探亲出行为主,日均流量较平日将大幅增长。湖北省高速公路应急处置服务中心编制了《2023年春节假期湖北省高速公路出行指南》,为公众平安便捷出行提供服务指引。

  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

  高速免费时间:2023年1月21日0时至1月27日24时,共7天。

  免费车型: 7座(含7座)以下小型客车。

  通行规则:入/出口收费站的ETC专用车道保持“一车一杆”模式,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时间为准。

  春节期间天气情况预测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春节期间,1月21日(除夕)夜间—22日(初一)湖北省有一次小雨(西部雨夹雪)过程,23日(初二)—25日(初四)大部地区多云到晴天,早晨局部有雾。节后返程期间,26日(初五)—27日(初六)湖北省南部有弱降水。

  春节期间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情况预测

  (一)高速公路易缓行路段、客流集中服务区和易缓行时段预测

  湖北省高速公路应急处置服务中心通过对近年来春节期间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数据分析,预计2023年春节期间,国高网及武汉市周边高速公路出入城、枢纽互通、部分繁忙服务区易出现不同程度的缓行情况,湖北省高速公路出行车流集中时段为上午8时-11时,下午14时-18时。具体情况见下图:

  温馨提示:春节期间因车流量大,湖北省内部分高速公路路段和枢纽互通可能会出现缓行情况,在此提醒司乘朋友进入枢纽互通匝道或服务区时,请按道路指示牌提前变换车道,不要在匝道口紧急变道、突然减速、倒车、停车;遇路段缓行时,请耐心等候,依次排队通行,也可从就近收费站下高速公路,绕行与之平行的国、省道。

  (二)春节期间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特征及车流量预判

  湖北省高速公路应急处置服务中心通过对历年来春节期间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特征分析,预计2023年春节期间,湖北省高速公路路网流量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主要以探亲出行为主,日均流量较平日将大幅增长。预计1月21日、22日(除夕、初一),湖北省路网车流量跌至谷底。1月23日(初二)路网流量逐渐回升。1月26日和27日(初五、初六)预计有密集返程车流,形成春运第一波返程高峰。预计2023年春节期间高速公路日均出入口流量较2022年同期增长约20%。

  春节安全出行提示

  (一)出行健康提示

  (二)安全驾驶提示

  通讯员:李文立、余志深、王曦

  来源:948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