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年度工作会在武汉召开 长江委供图 1月18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年度工作会在武汉召开 长江委供图

  中新网武汉1月18日电 (张芹 贾茜)记者从18日召开的长江水利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2022年该部门精准实施两轮“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向长江中下游补水61.6亿立方米,保障中下游356处大中型灌区农作物灌溉用水和秋粮丰收。

  当前,长江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不断向“更广”“更强”迈进,纳入联合调度的水工程达111座,水工程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防洪、供水、生态、航运和高温时段电力供应得到充分保障。

  2022年,长江流域发生了1961年有完整实测资料以来最严重长时间气象水文干旱。长江水利委员会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组织会商115次,启动应急响应6次,下发调度令、调度意见54份,科学调度以三峡为核心的长江上中游控制性水库群。

  过去一年,长江流域水生态保护治理加快推进。新增确定53条重点河流生态流量保障目标,基本实现流域干支流和重点湖泊全覆盖。强化131个控制断面生态流量实时监测、预报预警和响应处置,流域内重要河湖断面生态流量得以有效保障。开展生态调度试验10次,鱼类产卵量再创新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