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罗义)春节临近,用工需求旺盛的快递行业却“率先”迎来用工荒。由于利润越来越低,加之返乡潮、辞职潮渐成规模,快递公司虽拿出了3000—5000元的底薪,应聘者却寥寥无几。

  快递延误赔偿少有人知

  家住江夏的钟女士1月9日同城网购了一款热销的婴儿玩具,准备送给将于两天后满百日的同事女儿作为礼物,但眼见百日宴举行,礼物却迟迟未能送达,令其十分尴尬,无奈,钟女士只得于当日前往实体店再次购买了同一款玩具。

  记者查询物流记录显示,该商品卖家1月9日通过申通快递发货,当晚8时,申通武泰闸分部的收件员取件,但直到11日晚才抵达钟女士所住区域的武汉纸坊公司,最终快件于12日晚7点送达。期间,钟女士多次拨打申通客服询问原因,得到的回复只是让其报上单号,便是漫长的等待。

  现在,钟女士正与卖家协商退货,但她需要承担回寄的运费,虽然几元钱的运费并不多,却令钟女士无奈且不快。

  年关将近,随着快递员返乡引发的辞职潮,快递变慢递的事时有发生,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市民中,大多都不太了解快递延误的赔偿标准及细则。

  据2012年5月实施的《快递服务》国标规定:同城快递的投递时限为24小时,国内异地快递为72小时;同城快件彻底延误时限是3天,国内异地快件是7天。标准规定,延误的赔偿应为免除本次服务费用,延误导致内件直接价值丧失,应按照快件丢失或损毁进行赔偿。

  快递业遭遇用工荒

  昨日,记者登录国内一家知名招聘网站,近一周内仅武汉地区的快递行业的仓库管理、录单、配送、装卸等岗位的招聘信息就达近2万条,韵达、顺丰等快递公司更是打出了3000—5000元的底薪,应聘者仍寥寥无几。

  事实上,要拿到三五千的底薪,并不容易。韵达快递相关负责人透露,完成100件收送件的“门槛”,则可拿到3000元底薪。

  “一个月就流失了3名快递员,按往年经验,越临近春节人越少。”街道口某快递网点负责人坦言。

  一家民营快递湖北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每件包裹利润仅0.5元不到,越来越少。临近春节快递业就遭遇用工荒,究其原因在于大多快递从业人员均为外来务工者,工作辛苦却得不到相应的回报,相较之下回家过年更具诱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