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买短乘长”致老实人吃亏?铁路部门刚刚回应了……

  五一假期,有多位网友在网上反映称,由于不少人搭乘火车、高铁“买短乘长”,列车超载,他们手握车票却无法上车。

  今天中午,铁总首次致歉,并表示将做好改进工作。

  铁路部门首次回应

  将增加诚信记录内容

  据央视新闻消息,针对近日部分旅客“买短乘长”致列车超员的情况,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4日中午进行回应。

  铁路部门回应,五一期间旅客集中出行,铁路部分区段运能紧张,难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特别是5月1日当天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9000多列,为了方便旅客出行,铁路部门根据旅客需求,采取了不同的售票组织方式,发送旅客1700多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但也发生了一些令人不愉快的现象,给一些旅客带来了困扰,我们在此表示歉意。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铁路部门将采取以下措施,更好地做好假日旅客运输组织服务工作。一是针对部分运能紧张区段补强运力,科学安排运输组织。二是加强列车宣传引导和秩序管控,引导广大旅客按车票票面标明的车次、区段、座号乘车,不要“买短乘长”、越站乘车,影响列车运行秩序和后续旅客乘车出行。

  该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将认真听取网民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改进提高假日运输服务工作,并商有关部门增加诚信记录内容,铁路公安部门也将依法维护站车秩序,我们愿与广大旅客共同维护良好的乘车旅行环境。

  回 顾

  “买短乘长”一坐到底

  正常购票挤不上车?

  5月1日凌晨,多名网友发文称,他们购买了车票,但4月30日那天却在山东淄博火车站无法凭票上车,原因是有乘客“买短乘长”导致火车超载。

  5月2日,山东济南铁路局回应称,节假日客流大,车站加强组织,仍有部分旅客未上去车。铁路局经过沟通,为部分旅客办理全额退票,对有继续出行需求的旅客安排乘坐后续列车。

  此事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认为“买短乘长”,老实人却吃了亏。

  其实,这种现象并不是这个小长假期间独有。今年清明假期最后一天,G7192次复兴号列车就出现过不少旅客“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载,晚点一个小时。

  今年1月21日,从苏州开往上海的G7209次列车,也因为多节车厢超员延误半小时。

  热 议

  “买短乘长”致超载

  这个“锅”到底该谁背?

  Q1:板子该不该打到补票乘客身上?

  乘客一开始是买了短途票,但上车以后就补成了长途票,这是“买短补长”。既然铁路同意补长途票,乘客就有权利接着坐下,“不下来”是名正言顺。至于后面买了票的乘客上不来,跟补票的乘客没关系。补票乘客无法知道,这列车到底有多少人补了长途票,会不会影响到后面的乘客上车。

  能够掌握这些详细情况的,肯定是铁路部门。本来长途票早就卖光了,如果再任由大家补长途票不下车,很可能就会影响到后面的人上车。明知有超员的风险,那为啥还敞开了补票,不控制一下补票的数量?

  Q2:“补长”导致超载 责任究竟在谁?

  “买短补长”原本是铁路承运方为方便乘客、在铁路运力未达上限的情况下作出的灵活性安排,但是未达运力上限并不是指未达这个区间的上限,而是要从起点到终点,全程进行规划。

  因此,“买短”能否“补长”,决定权应在铁路承运方,这需要大数据来说话。现在铁路部门完全掌握运输信息,不应该凭借乘务员肉眼判断来觉得车厢是否严重超员。如果乘务员拿着机器已经无法补票,意味着系统已经进入饱和状态,这时可以果断拒绝“补长”。

  Q3:“买短补长”是否应禁止?

  日前,8万余名央视新闻的网友对此进行投票。其中,六成投票网友认为“节假日高峰期应禁止”,三成网友则认为应“完全禁止”。

  随着高科技应用和服务水平的提升,铁路出行越来越便利。但手续简化、乘坐便利,并不意味着管理松懈,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管理、堵住漏洞,合理规范乘车秩序,将是铁路部门面临的新课题。

  高铁香港段这样治“买短乘长”

  补票额外加收最高3000港元

  记者查询发现,事实上去年下半年刚刚开通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就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措施。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车票2018年9月10日早晨8点在香港西九龙站正式开售,港铁9日晚在网上公布高铁票务及乘车条款,显示在内地高铁系统允许的越站补票机制,将不适用于西九龙站,凡没有购买来港车票的乘客,擅自越站到达香港,除加收应补票价五成费用,更需再按《香港铁路附例》缴交1500港元或3000港元的附加费。

  此外,高铁香港段也不允许乘客在原定班次列车开出后改签车票。乘客如在内地改票,必须在开车时间前30分钟进行,而在西九龙站,更需在开车1小时前办理改签,这意味着如果乘客迟到,只能另购车票。

  当然,对那些利用“买短乘长”来恶意逃票的人,就一个字,拘。

  近期,一名男子高某在微信朋友圈炫耀自己乘车逃票的经历。结果很快被铁路警察追查到,经过调查,高某供认利用买短途车票乘长途车的方式逃票九次,逃票金额八百多元。最终,高某因为诈骗铁路票款,被处以行政拘留十天的处罚。

  责任编辑:崔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