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穿越羌塘无人区时突然离队 杭州90后小伙失联50天后被找到

  奇迹真的发生了!在羌塘无人区失联50天的杭州90后小伙找到了!

  “人出来了,活着就好!”5月5日中午12时09分,天津小伙李志森发了一条朋友圈,难抑激动。

冯浩冯浩

  羌塘:“地球第三极”和“生命禁区”

  青藏高原因其高海拔被称为“世界屋脊”,而羌塘则是“世界屋脊中的屋脊”,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最高的达到了6700米,横跨我国地势最高的一级台阶。

  它是公认的“地球第三极”和“生命禁区”。

  据《户外探险》杂志介绍,羌塘是中国最大无人区,涵盖了唐古拉山以北,阿尔金山、昆仑山南和可可西里以西部分,占据青藏高原面积的四分之一,平均海拔5000米。

  羌塘被称为“第三极世界”:遥远、苍凉、孤寂、凄美。它是人类世界最后一方未知的净土,也是死亡之地、冰冷的生命禁区。

  羌塘最大的危险是:大风、沙尘暴、暴风雪,以及野生动物攻击。其中任何一点都会致命。

  早在2015年,新疆、青海、西藏就联合发布,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进入阿尔金山、可可西里、羌塘三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

  2017年5月,西藏林业厅再次重申,并发布《关于禁止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其中提到,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严禁在羌塘组织或进行非法穿越活动,严禁通过羌塘向阿尔金山、可可西里进行非法穿越活动。如进入均为非法穿越,一经查处将追究刑事责任。尽管如此,还是屡禁不止。

  探险:三人组团欲横穿“无人区”

  3月5日。冯浩与女朋友林夕、队友李志森三人同行,徒步穿越1500多公里的羌塘无人区。

  生于1994年的天津人李志森,曾成功穿越过羌塘,据称“每一天都挣扎在死亡边缘”;林夕和他此前相熟,她是圈子里小有名气的“女神”,也曾成功纵穿羌塘。

  和另外两人比起来,冯浩虽未穿越过羌塘,但曾经攀登岛峰和阿玛达布朗峰。资深登山教练石磊对记者指出,“岛峰有冰裂缝等非常危险的路况环节,后者地形非常丰富且复杂,非常考验登山技术。”

  “他有头脑,会一边做生意一边旅游。”冯浩朋友说。据传,两三年前,冯浩曾去非洲游玩。他在当地赚了几十万,又去户外探险失联30多天,最终平安归来。

  此次,行程刚过10天,冯浩告诉女友“想一个人走”,于是抛下女友和队友独自离开,但是等李志森和林夕44天后(4月18日)走出无人区,却发现冯浩失联了。随后,当地警方展开救援。

  巧遇:凭借毅力活下来但瘦了15公斤

  李志森告诉记者,大约半小时前,他们在乌兰乌拉湖东侧遇到冯浩(此前报道为尊重家属意愿,用化名“王清”),“当时他刚好在那里遇到了一辆卡车,他就上车,坐了一小段。而我们刚好遇到那辆车,就把他拉到了占姆拉村(音)”。

  他说,冯浩现在身体状态还算不错,精神特别好,身体可能瘦了15公斤以上。“他两天一包干粮,每袋干粮的分量是200克,最后断粮7天多,就这样撑过来的。他还吃草根,所有能吃的东西都吃了。”

  据冯浩讲述,他是凭借毅力活了下来。

  迷团:冯浩为何突然离队?

  对于之前李志森说到的,冯浩为何突然离队?找到冯浩后,冯浩依然没说明原因。

  为何迟迟不报警?

  从3月15日离队算起,由于冯浩缺乏北斗通讯设备,相当于他已和外界失联超过40天。为何迟迟不报警,李志森给出的答案是,他以为冯浩早就撤回了。当天,冯浩离开的方向,到兽形湖保护站,只有30公里距离。“保护站会向邦达错方向巡逻十几公里。冯浩只要向保护站方向走十几公里,就有可能遇到巡逻队。”李志森称,他和林夕判断,冯浩是要出去,就没有在意。而他们两人在冯浩离队后的一周内,就迅速赶到耸峙岭。由于行程过半,加上逆风猛烈,“退出所要花费的时间要比继续的时间更多,而且我们无法判断他是因为什么原因失联!”李志森进一步解释。

  综合《钱江晚报》、红星新闻报道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