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汉2月3日电 (记者 张芹)继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00亿元人民币、重返中国城市经济十强后,2014年武汉市GDP总量突破万亿元,成为中部首个跻身“万亿俱乐部”的城市。

  在3日召开的武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武汉市代市长万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这一消息。

  “提前一年完成‘破万亿’目标,离不开当地工业的强大支撑。”万勇在政府报告中介绍,2014年随着上海通用武汉生产基地一期、北车轨道交通装备修造基地、周大福珠宝文化产业园等5个投资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建成投产,预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1764.6亿元,增长12.3%。

  作为武汉第一大支柱产业的汽车产业在2014年继续为当地经济发力,汽车产销量均突破百万辆。其中,集中东风本田、东风雷诺等众多国际品牌的“中国车都”武汉开发区当年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

  与此同时,文化创意、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规模大幅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为该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牢牢扭住工业这个牛鼻子,敢于跳起来摘桃子,确保实实在在的增长。”万勇表示,今年武汉还将谋划推进“工业倍增升级版”,加快100项工业重大项目建设,工业投资突破3000亿元,同时大力发展研发、创意设计、电子商务、智能物流、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等新业态,2015年计划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

  据悉,在刚刚结束的湖北“两会”上,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透露该市“万亿培增”的新目标,提出用7年左右时间,实现经济总量由1万亿向2万亿跨越。

  GDP过万亿元,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此前中国城市“万亿俱乐部”成员分别有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苏州、重庆、成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