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报讯(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潘露)地面油腻湿滑,抹布颜色发乌,昨日,记者跟随武汉市食药监局进行“团年饭”安全专项抽检,位于建设大道的锦绣西餐厅后厨,让执法人员皱起了眉头。

  昨日,该局抽检了亢龙太子酒轩(金融店)、锦江国际大酒店旗下的锦绣西餐厅两家餐饮单位。记者在现场看到,亢龙太子酒轩(金融店)餐具摆放有序,后厨整洁。在锦绣西餐厅,餐厅刚结束早餐供应,后厨正在准备午餐。虽然整体环境不错,但地面油腻湿滑,还有一些零散的垃圾尚未清理。工作人员的一个水杯,随意摆放在操作台上。在备餐台上,切了一半的鸡排旁,抹布颜色“发乌”。

  “这些都是不规范的地方,后厨垃圾要及时清理,地面要清洁。工作人员的私人用品,要存放在个人用品箱。抹布颜色发乌,说明清洁不够。”武汉市食品药品执法总队二大队副大队长詹明胜表示,这家店的食品安全等级是A级,但此次抽检的情况,离A级有一定差距。该店负责人表示,将立即整顿。

  目前,团年饭正是民众消费热点,大量人群集中用餐,带来了不小的食品安全隐患。为把好市民“入口关”,本月3日起,该局及各区局对全市特大型餐饮单位、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节前巡查。包括餐饮单位及从业人员的证照、餐饮食品加工制作场所内外环境、台账、备餐场所的清洗消毒情况等。

  市民在选择团年饭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詹明胜建议,要选择有许可证的规范的餐饮单位,对于翻台太多的地方最好不要去。因为在人力有限的情况下,消毒等流程容易出现漏洞。选择餐具时,要看其光洁度,清洁的餐具明亮,且没有油渍、水渍以及食物残渣。若有水渍,说明消毒不严格,如果有油渍,说明清洗不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