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和志耘图为:和志耘

  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和志耘:

  愿下一个《指环王》在武汉诞生

  作为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近年来,和志耘密集地参加过在江西、河南、安徽等省份举行的中博会。但这丝毫不减他对武汉中博会的向往。这一次,他将带着10多个投资项目前来参会。

  和志耘是新西兰著名的“文化达人”,他早年曾创立新西兰第一个华人广播电台并成功举办第一届新西兰中国电影节,在新西兰举行的大量华社演出、电影展、摄影展和节庆活动等,都是他一手促成的。2012年4月,他被中国广电总局电影局评选为中国电影最佳海外推广人。2013年6月,鉴于他在中新电影交流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新西兰政府为其颁发国家荣誉勋章。

  “我对武汉非常看好”,和志耘说,他在2006年和2012年分别参加了一次国际电影节和金鸡百花奖颁奖活动,对武汉浓郁的文化气息和创业氛围印象深刻,尤其是光谷动漫城里大学生的创意层出不穷,让人惊叹不已。“要知道,新西兰的创意和数字文化世界领先,那里有国际顶尖的动漫和特效技术,《魔戒》和《指环王》等世界大片均在此实地取景和后期制作。”和志耘说,自己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推动光谷动漫与新西兰维塔(Weta)特技公司等世界顶级企业合作,“说不定下一个《魔戒》、《指环王》就会在武汉诞生!”

  和志耘介绍,近年来,湖北与新西兰文化贸易往来日益频繁,很多定居新西兰的华人华侨都对湖北的投资环境和自然风光青睐有加。“这里还有很好的高新技术开发优势,新能源开发和概念汽车等起步基础良好,和新西兰绿色开发战略有很多共通之处。从电商购买新西兰产品的区域分布来看,武汉对新西兰红酒、奶粉等消费高过中国一般城市水平。我相信,这其中还有很多很好的合作机会。” (记者郭习松)

图为:俞曾婧图为:俞曾婧

  比利时瓦隆州经济处商务专员俞曾婧:

  愿双方合作像巧克力一样甜蜜

  一会儿去省商务厅递交演讲稿,一会儿去国博中心查看布展情况。昨日,比利时瓦隆州经济处商务专员俞曾婧忙得不亦乐乎。“这次中博会,比利时共有3家单位来参展,比利时瓦隆州经济处、聚星国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和中比进出口有限公司。”“80后”俞曾婧快人快语。她说,比利时方面很重视此次中博会,认为这是一个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较高的平台,派出11人代表团前来参会。“我们在国博中心租了3个标准摊位,并带来比利时巧克力、啤酒、饼干等美食,希望中比双方在技术、人才、贸易等方面的交流取得新突破,双方合作像巧克力一样甜蜜。”俞曾婧说。

  比利时有“巧克力王国”之称,无论巧克力的品种、产量、人均消耗量,还是推陈出新的速度,都居世界前列。此次中博会论坛上,比利时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司马凡儒(Stephano SMARS)将进行题为《投资比利时的十大理由》的主旨演讲,届时,大家能更加深入地领略这个巧克力王国的丰采。

  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启动的中国—比利时高科技孵化园区项目,位于比利时瓦隆州新鲁汶大学科技园内,总投资15亿,下月开工建设,2017年建成。比利时代表团此次带来这个项目,诚邀高新技术企业加盟。

  武汉大学本科毕业、巴黎第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俞曾婧,是土生土长的武汉妹子,自2012年起担任比利时瓦隆州经济处商务专员,三年来,她穿梭于中比之间,为双方投资贸易合作牵线搭桥。谈及此次湖北举全省之力筹备中博会,她作为家乡人,看在眼里,喜在眉梢。“良好的城市风貌、精心谋划的展会、日趋完备的大型场馆设施……这些都很棒,而且很有荆楚风味。”俞曾婧说。(记者 陈岩)

图为:李峰图为:李峰

  阿联酋湖北商会秘书长李峰:

  鄂企“走出去”正当时

  “城际铁路真是方便,从武汉出发30分钟就到黄冈了。”5月16日18:00,老家在黄冈的阿联酋湖北商会秘书长、阿联酋盈科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峰迫不及待发起了微信。

  2001年,法律专业出身的李峰被华为公司派驻阿联酋,负责中东地区的法务工作。在他的记忆中,那时,中东地区几乎看不到湖北企业的身影。

  十多年过去了,李峰感觉到湖北对外开放的面貌发生了巨变。“尤其是近几年,东风、烽火等一批鄂企进军中东市场,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李峰坦言,每次回武汉,看到城市变化日新月异,外商企业越来越密集。

  2013年,李峰离开华为公司,在阿联酋成立了盈科律师事务所,并加入了阿联酋湖北商会,为走进中东市场的鄂企提供法务咨询。

  这一次,是李峰第一次参加中博会,看到参会外商嘉宾云集,国际化水平之高令他颇为振奋。“这是一次真正的国际化经贸盛会,相信中部六省都会有很大收获。”李峰希望在中博会上能与一批鄂企洽谈,为它们介绍中东的商机、法务政策、高层对接等,力争促成一批企业到中东去考察。“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湖北走出去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李峰表示,相比江浙、福建等沿海省市,湖北走进中东的企业还较少,企业对走出去还普遍存在畏惧心理,但正因如此,湖北的后发优势十足,市场前景广阔。

  李峰认为,湖北工业实力雄厚,又是农业大省,拥有光谷这样享誉全球的高科技基地,很对中东市场胃口。以伊朗为例,该国非常希望能在中国引进草莓种植企业,而湖北是中国三大草莓种植基地之一,荆门等地的草莓种植企业技术领先,有足够的能力去伊朗开发市场。(记者 雷闯 实习生 翟玉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