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2014年度湖北省收费公路收支示意图图为:2014年度湖北省收费公路收支示意图

  6月30日,交通运输部公布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年报,全年总亏损额达1571.1亿元,其中湖北亏损62.1亿元。“边收费边亏损?收的钱去哪儿了?”不少人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省交通运输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省收费公路贷款连本带息支出费用达155.3亿元,仅该项支出就超过全年150.1亿元的通行费总收入。

   去年新增高速794公里

  目前,我省境内公路总里程23.69万公里,其中收费公路5139.9公里。

  收费公路按技术等级分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等。我省境内有高速公路4790.9公里,占收费公路93.21%;按属性划分,有政府还贷公路2917公里,经营性公路2222.9公里。

  与上一年度相比,2014年我省一级公路收费里程减少111.8公里,而高速公路增加794.1公里,其它收费公路增加11.3公里,这样,收费公路新增693.6公里。

  另据了解,截至2014年底,我省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2499.9亿元(不含已取消收费公路),其中高速公路累计建设投资2455.3亿元,占投资总额98.22%。

   贷款本息比收费多5亿

  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29个有收费公路的省份,大多处于亏损状态。亏损最多的是陕西,为372.85亿元,我省亏损62.1亿元,居第十位。《2014年度湖北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150.1亿元。全年支出总额为212.2亿元,分别为:还本付息155.3亿元,养护经费15.9亿元,运营管理17.1亿元,税费23亿元,其它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仅还本付息支出就比通行费收入多出5.2亿元。其中,偿还债务本金74.5亿元,偿还债务利息80.8亿元。

  对比上一年度,2014年度我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增加15.71亿元,支出增加67.37亿元。其中,仅本息支付就增加了40.73亿元。

  高速公路不是“提款机”

  武汉的谢先生被公司派到监利县上班,他每周至少要开车往返武汉、监利一次,一年缴纳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接近1万元。“按说收费也不便宜,为什么会入不敷出?”与很多司机一样,谢先生对收费公路的巨大亏损心存疑惑。

  对此,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费收财务处负责人解释,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目前处于快速增长期,由于75%以上的建设资金来自金融借贷,还本付息压力剧增。一些人认为高速公路投资建设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其实是一种误解。除了偿还巨额贷款本息外,维护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此外,政策规定的减免车辆通行费,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2014年度,我省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23.2亿元,其中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免15.3亿元,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7.3亿元,其它0.6亿元。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在6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收费公路的债务风险处于“总体可控状态”。从长远看,待大规模建设高峰过去,每年增加的债务也会随之降低,而通行费收入会随着交通流量的增长而增加,届时,收支将逐渐趋于平衡,直至偿还全部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