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生活照。受访者供图成立生活照。受访者供图

  长江商报消息 家族生意全线崩溃,富二代变“负二代”

  人物名片

  姓名:成立

  年龄:27岁

  籍贯:武汉

  职务:美国立迅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本报记者 程孟瑶

  一身polo衫、牛仔裤、运动鞋,到达位于汉口的立迅公司中国区总部时,成立已经在办公室门口等着记者。办公室并不宽敞,是全公司单间中最小的一个。“喝水吧!”还没等记者坐下,他立刻递过来一杯水,“我很喜欢喝水。”说完自己端起一杯一饮而尽,他说喝水能让他放松。聊到比较苦的时期时,他没有说一个“苦”字,但他会停下来点燃一支烟,边抽边聊。

  现在成立终于有了自己的公司——美国立迅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注册地在硅谷。“我是一个念旧的人,这些年有关我创业的图片、文字资料我都留着。”说着,成立打开电脑,开始跟记者聊起了他8年来的创业经历。

  替父还债 被迫走上创业路

  成立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父亲经营着集团公司,母亲是全职家庭主妇,奶奶对这个小孙子更是疼爱有加。小时候成立是一个不爱“学习”的孩子,特立独行、桀骜不驯在他身上彰显得淋漓尽致。初中时,老师在台上讲课,他就在课桌下研究关于商业财经方面的书籍,从小就立志做一个商业巨子。

  初中之前,成立的生活可以说是无忧无虑,每天都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在他高中二年级的时候,家族生意全线崩溃,一夜之间成立从以前的“富二代”变成了“负二代”,不仅没有钱继续学业,家里还背负了上千万的债务。说到这儿,成立点燃了第一支烟,“天灾谁能预测呢?”小时候过着少爷般的生活,住着大房子,出门有专车接送,到哪儿都有保镖跟着,父亲生意失败后,家里的房子车子以及所有值钱的东西都被用来抵债,只有跟家人一起租房子过生活,甚至有时连饭都吃不上,出门连公交都搭不起,到哪里都是步行,有时一走就是10公里。为了出门寻找商机,每天带一块钱出门,买4个馒头过一天,口渴了就喝公共厕所门口的自来水,“那时的梦想就是每天能够喝一瓶可乐。”成立说,但是他相信,只要永不放弃,总会有出人头地的一天。高中辍学一年多后,他主动挑起里家里的大梁,尝试自己创业。

  缺乏经验 首次创业失败

  家族的没落,并没有让成立灰心,他反而觉得这是“上天给我的锻炼机会”。2007年8月成立注册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湖北立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致力打造全球最大的中文情侣社区网站,他开始自己找人融资。“公司的第一笔资金是来自父亲的一位债主。”现在回忆起来,成立觉得有些好笑。他找到那个债主并说服了人家投资自己的项目,不仅用10%的股权抵掉了债务,还获得了第一笔天使资金。揣着这第一笔启动资金,成立心里有了底,他先去租了一间办公室并组建了公司,然后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每天没日没夜地工作。因为公司运作需要不断地烧钱,所以成立每天除了把心思用在项目上之外,还要继续融资,以保障公司的正常运作,公司相继有更多的股东加入。经过公司团队半年紧张的开发与测试,眼看网站就要公测运营,然而就在成立以为公司终于不用为钱发愁的时候,第四个投资人因为2008年的一场大雪,导致自身资金链断裂,投资款未能及时到位。后来成立通过家庭关系找到行业大鳄合作,并将该项目的全部计划以及技术方案向对方全盘托出。因为经验不足,没有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最后导致该项目被行业大鳄全盘复制,在硬撑了半年之后,成立不得不关掉了自己心爱的公司。然而就在不久后,成立的项目被该行业大鳄推向市场,在很短的时间内用户量飙升至数亿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