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之后的物流对于电商是个考验。不过,今年有不少普通市民通过各种众包软件成为兼职配送员参加了这场物流“时间战”,多的一天可以赚五六百元配送费。

  “今天一天送了50来单,赚的配送费也有三百多块了。”昨日,南湖小伙李先森(化名)的主业是保健品销售,前几个月开始做兼职快递员,这几天他一直在忙着送“双11”的订单,每天少则30-50单。

  据小李介绍,同样和他一起投送南湖片区的另一位小伙子很拼,昨天一天投送了100来单,一天就赚了600多元。

  记者获悉,兼有线下门店和线上平台的电商在物流配送上均有提速。京东到家与良品铺子、中百仓储等20多个商家签订合作协议,配送员可在合作门店提货,在2小时内配送至市民家中,这种短距离订单有相当一部分是众包快递员完成。今年“双11”,京东到家有10万名众包物流员参与配送。

  据悉,通过线下门店打通用户管理、商品管理、会员服务,使得物流配送体系明显提速,是今年“双11”物流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