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本报“神秘顾客”参观卫生巾检测图为:本报“神秘顾客”参观卫生巾检测

  你知道吗?市面上销售的部分卫生巾含有荧光增白剂。昨日上午,本报与武汉市质监局联手展开的卫生巾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出炉,在本报“神秘顾客”送检的25个样品中,有两个样品检出荧光增白剂。检测专家表示,荧光增白剂不像一般化学成分那样容易被分解,在人体脏器内蓄积,有潜在致癌风险。

  检测

  两样品检出荧光增白剂

  昨日,在位于东西湖区的武汉质检所国家饮料及粮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记者看到新出炉的检测结果。

  此次检测的样品由本报“神秘顾客”采购自武汉三镇各大商超,总计25批次样品,涵盖了国内市场卫生巾品牌。检测从上周四开始,分微生物类项目、荧光增白剂项目两步进行。

  在微生物项目检测中,所有样品均未检出大肠菌群及致病性化脓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溶血性链球菌等,符合相关标准。

  该中心工程师李梦迪表示,这个结果表明,市面上经销的卫生巾产品在致病菌方面的质量控制较好,但是在检测过程中经过初步增菌也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卫生巾品种都是无菌产品,有些卫生巾中还是含有一定的细菌。

  而在荧光增白剂项目中,标称苏州冠洁生活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米娅牌卫生巾(超薄亲肤棉柔瞬吸干爽创新2合1型)、标称杭州可悦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薇儿牌无湿干卫生巾(贴芯超薄棉柔型)检出了荧光增白剂。

  解读

  荧光增白剂有致癌风险

  负责检测荧光增白剂的段建坤博士表示,某些商家为了产品外观更漂亮,会在生产过程中加入荧光增白剂。卫生巾中添加荧光增白剂的目的是为了起到类似漂白作用,使卫生巾看起来更干净、卫生,增加卖相。

  段建坤说,荧光增白剂不像一般化学成分那样容易被分解,一旦在人体内蓄积,会产生许多有害的作用,如大大削减人体免疫力;荧光增白剂与伤口外的蛋白质结合,还会阻碍伤口的愈合;荧光增白剂还能使人体细胞出现变异性倾向,其毒性累积在肝脏或其他重要器官,会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

  辨别

  验钞笔可识别荧光剂

  武汉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监测结果来看,目前武汉市面上销售的知名品牌卫生巾,无论在致病菌还是在荧光增白剂等方面的质量控制较好。消费者在选购此类商品时,尽可能选购知名品牌产品。

  也有一些新产品会采用打折促销等方式,吸引消费者购买。对此类产品,消费者购买时需留心。专家表示,辨别产品是否含有荧光增白剂其实很简单,只用随身携带一个微型的验钞机或验钞笔(一按可发出紫光的那种),对着卫生巾产品样品照射一下,如呈现蓝光,即说明里面含有荧光增白剂。

  样品名称 标称商标 生产厂家 荧光增白剂

  卫生巾(超薄亲肤棉柔瞬吸干爽创新2合1型) 米娅 苏州冠洁生活制品有限公司 检出

  无湿干卫生巾(贴芯超薄棉柔型) 薇儿 杭州可悦卫生用品有限公司 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