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招聘会现场图为:招聘会现场

  在今年春季招聘活动即将收官的时候,武汉市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大型招聘会。

  昨日,在武钢体育中心,武汉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和武钢集团工会联合举办专场招聘会,330余家企业进场,提供岗位1.2万余个。

  近年来,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企业普遍亏损严重。武钢集团董事长马国强日前公开表示,在去产能大背景下,武钢青山本部将逐渐减少产量,8万人中未来只能有3万人炼铁、炼钢。

  据统计,昨天这场招聘会共有1万余人进场,求职登记5098人,2017人初步达成意向。

  为举办这场招聘会,武汉市多部门主动组织协调。在两个星期内,300多家企业踊跃报名。人社部门一名干部十分感动:“没想到报名这么火爆,大家对武钢人有感情!”

  “我们不怕吃苦”

  上午9:20,招聘会的启动仪式还没开始,许多展位前就站满了身着黄色工装的武钢职工。

  武汉市锦一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招聘电工、钳工,月薪2400元至3000元。“女电工你们要吗?”45岁的李女士上前问。“要!女电工责任心蛮强。你住哪里?公司在东西湖,有点远。”招聘人熊经理说。李女士说,可以借住在汉阳亲戚家。双方立刻拍板,约定第二天进厂看看。

  40岁的张萍女士面带笑容推销自己:“我有经验和阅历,比年轻人能吃苦。”招聘方表示,将为她争取合适岗位。

  武钢重工集团的欧阳师傅今年44岁,从事装卸工作13年。他看中了一家公司的安全员岗位。“每月工资2800元,与我现在的待遇差不了多少。”他表示:“我不怕吃苦,不愁找不到工作。”

  年龄是个“拦路虎”

  武钢资源集团大冶铁矿工会副主席詹女士带着60多人前来应聘,她说:“这个招聘会办得好!我们资源集团目前9000多人,主业只需要5000来人;大冶铁矿1700多人,只需要700来人。大批职工要分流。如果任凭职工到社会上闯,可能会像无头苍蝇一样。”

  武钢实业公司的毛先生是一位车间主任,今年50岁。“我们一直为武钢服务,如今内部的活越来越少,我手下的200多号人已只有一半在上班。到外面找市场?要经常面对垫资、欠账。出来找新工作呢,管理岗位一般都只招30多岁的年轻人,我这个年纪要找到合适工作,不容易!”

  45岁的周女士在武钢从事行政工作,她看中了一家物业公司的管理岗位,对方也十分欣赏她的气质和能力。可一问年龄,这家公司招聘人立马摆摆手。“他们只要35岁以下的,我觉得有些受伤。”周女士说。

  除了年龄,不少武钢职工反映,很多来招人的公司在江夏、东西湖、沌口,离家(青山区)太远,“我们上有老下有小,跑太远放心不下”。

  众多企业青睐武钢职工

  富士康(武汉)科技工业园招聘100名员工,昨天有100多名求职者登记,招聘负责人说,武钢工人职业素养高,值得为他们提供工作机会。

  武汉嘉源华环保科技公司招聘20名普工,要求年龄50岁以下,应聘者近百人。招聘经理毛海燕说,武钢工人综合素质高,而且精神状态不错,虽然年龄偏大,但公司马上扩建新厂,需要成熟的产业工人,因此,对身体健康者可放宽年龄。

  武汉科睿思人力资源公司负责通用产业园招聘,招聘经理彭溪泉介绍,园区有24家企业招人,登记求职者有300余名。虽然多数人员年龄偏大,但武钢职工经验丰富,能吃苦,与通用产业园匹配度较高,愿意为他们放宽条件,“车间不仅需要年轻人,还需要老工人起示范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