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市人民政府首次向武汉人大常委会“晒家底”:国有资产总额23087亿元

  楚天都市报11月22日讯(记者李月媛 通讯员杨阳)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关于建立地方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决策部署。22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了《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实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这是武汉市人民政府首次向武汉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全口径、全覆盖“晒家底”。

  截至2017年底,纳入全市国有资产报告统计的单位(企业) 3828户,资产总额23087亿元,比2016年增长18%;负债总额16891亿元,增长18.8%,所有者权益(净资产)总额6196亿元,增长15.8%。国有土地面积3033.6平方公里,水资源总量39亿立方米,发现矿产38种,林地面积16.3万亩。

  报告中提到,武汉市积极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不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针对企业国有资产管理,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积极化解过制产能,清理处置各类“空壳”“僵尸”企业59户,盘活资产价值11.6亿元。支持解决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进分离移交和剥离办社会职能。充实金融控股、地产集团等企业的国有资本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规模,培育发展新动能。以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有效发挥国企在推进轨道交通、航空航运、城市路网、政策性保障住房等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中的支撑作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将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引导金融企业积极融入城市发展战略,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深化合作,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推动金融企业创新服务方式,优化信贷投放结构,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事业发展。

  截至2017年底,武汉市处置220宗闲置土地项目,处置率100%。针对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将推进土地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严格限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落实基本农田保护及基本生态控制线制度,划定基本生态控制线,严格实行建设项目准入制度。落实土地有偿使用制度,规范土地市场建设。切实有效推进闲置土地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