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宜昌GDP突破4000亿 位居全国百强城市第54位

  中国网武汉9月11日讯 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昨天下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湖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9场,聚焦“宜昌——从峡江小城‘迈向两个走在前列’”。宜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惠霞从经济发展、对外开放、交通建设等多个维度对宜昌70年来的发展情况作了具体介绍。

新闻发布会现场。廖晶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廖晶 摄

  70年来,宜昌抢抓国家“三线建设”和葛洲坝、三峡工程兴建等重大机遇,实现了从峡江小城到世界水电名城的历史性飞跃。数据显示,该市GDP由1949年的1.51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4064亿元,增长2691倍,位居全国百强城市第54位;人均GDP由76元增加到2018年的98269元,增长1293倍,位居全省第2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由1981年的472元、225元,增加到2018年的3.5万元、1.6万元,增长70倍、124倍;城乡储蓄存款余额由9000万元增加到1914亿元,增长2126倍。

  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对外开放,宜昌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利用宜昌自贸区开放平台,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其中,“宜昌制造”出口150多个国家和地区,48家宜昌企业“走出去”到境外投资,与19个国家24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2018年,宜昌外贸进出口额超过200亿元,其中与“一带一路”前7位贸易伙伴贸易达到36亿元。

  在新的战略起点上,陈惠霞表示宜昌将以中心城区和东部三市“双核”为主引擎,发挥优势,集中资源构筑区域产业发展新优势,积极抢抓“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在高质量“引进来”的同时,大力支持企业扬帆出海,高水平“走出去”发展。(廖晶)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