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31省份前三季度GDP:广东居首 福建仍超上海进10强》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6日电 (张澍楠)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1省份2019年前三季度GDP数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目前GDP万亿俱乐部成员已扩大至25个,广东以7.72万亿居首,山东前三季度GDP首破6万亿;增速方面,17省份增速跑赢全国,云南位居第一。

  福建仍超上海,进入经济总量前10省份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中新经纬 张澍楠制图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中新经纬 张澍楠制图  

  从前三季度经济总量上看,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湖南、河北、福建排名前10。其中,东部地带占六席,分别是河北、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中部地带占三席,分别是河南、湖北、湖南;西部地带仅有四川,占一席。

  广东和江苏成为今年前三季度“7万亿GDP俱乐部”仅有的两个成员,经济总量分别为7.72万亿、7.22万亿。去年同期,广东GDP已经突破7万亿,达7.06万亿元。

  山东是“6万亿元俱乐部”的新晋成员,去年前三季度,山东GDP为5.96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山东经济总量达6.23万亿元,同比增长5.4%。浙江也从去年前三季度的3.98万亿元增至4.32万亿元。另外,今年前三季度,“5万亿GDP俱乐部”成员属空缺状态。

  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在介绍山东省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近年来,山东省积极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加快服务业与制造业、服务业与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前三季度服务业发展表现突出,服务业比重、贡献持续提升,对山东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起到了“稳定器”和“助推器”的作用。

  还需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GDP排名前10的省份中,福建以约200亿元的优势仍超越上海,经济总量排在全国第10。

  17省份增速跑赢全国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中新经纬 张澍楠制图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中新经纬 张澍楠制图  

  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同全国水平相比,云南、贵州、西藏、江西、福建、四川、湖北、湖南、安徽、河南、河北、浙江、山西、宁夏、广东、江苏、重庆这17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跑赢全国。

  云南以前三季度GDP 8.8%的增速位居第一,今年云南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云南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是8.5%左右。另外,前三季度云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增速高于全国(5.6%)3.7个百分点。其房地产数据增长也较快,云南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长29.7%。

  前三季度GDP增速处于“8时代”的还包括贵州、西藏、江西和福建;增速较靠后的省份为吉林、黑龙江、天津,前三季度GDP增速分别为1.8%、4.3%、4.6%,均未超过5%。

  对于前三季度吉林省经济运行情况,吉林省统计局11月5日称,前三季吉林经济基本平稳运行,但下行压力持续增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数据显示,吉林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额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月同比下降0.6%,比1-8月0.5%的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前9月同比下降14.4%,降幅比前8月扩大4个百分点。

  吉林省7月30日召开2019年省政府重点工作交流第一次会议指出,稳增长工作已经进入背水一战、绝地反击、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要瞄准指标下滑,提速度、提质量、提效率,把稳增长梁柱搭起来、夯扎实。

  与去年相比,2019年前三季度,河南、湖南、重庆3省份GDP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河北、天津、内蒙古、山西、辽宁、新疆、海南7省份GDP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

  天津前三季度GDP增速为4.6%,同比增速提升最多,达1.1个百分点。增速同比放缓幅度较大的是陕西,其前三季度GDP增速为5.8%,比去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今年陕西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陕西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区间是7.5%-8%。

  东北三省中,辽宁是唯一一个同比增速实现提升的省份,其前三季度GDP增速为5.7%,同比提升了0.3个百分点。

  如何看待前三季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都在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从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从增速本身看,尽管有所放缓,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毛盛勇称,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个速度是最快的。

  对于四季度GDP数据,毛盛勇称,下一阶段世界经济大概率还会延续放缓趋势,但从内部看,有利支撑因素较多,如9月制造业PMI有所加快、汽车生产和销售近两月降幅呈收窄态势等,再加上去年四季度基数相对较低,因此今年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趋势是有保证的。(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