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救援现场图为:救援现场

  文图/本报记者雷巍巍 通讯员李国柱

  昨日18时30分许,汉阳汉新大道铁路道口附近,一七旬爹爹被卷入行进的火车头中,双下肢受伤严重,消防、急救、公安等紧急赶到将老人救出。截至记者发稿时,受伤爹爹仍在手术当中。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地距离铁路道口约10米远,爹爹为何会出现在杂草丛生的铁轨边?

  老人被卡 消防拆火车头救人

  昨日18时30分许,汉阳汉新大道铁路道口附近,一名爹爹双腿被火车头部下方的前挡板卡住,表情非常痛苦,大腿部位被撞压受伤,已扭曲变形,血肉模糊。这名爹爹是铁路附近工地的农民工。18时38分,墨水湖消防中队官兵到达现场时,民警与急救人员也已到达了现场。 18时52分,通过询问火车司机,救援人员得知,火车头前挡板可以拆卸,他们利用无火花工具,对火车头部的前挡板进行拆除。 19时5分,由于火车头部零部件是由机械组装,螺丝、螺母等部件无法拆分,指挥员开始拟定第二套救援方案。19时11分,指挥员决定利用氧割的方式,将卡住伤者的前挡板进行小部分切割,同时用衣物等将伤者腿部挡住,防止火花溅射。

  细小空间 救援人员救出伤者

  19时18分,雨水越下越大,为防止伤者伤口受到感染,救援人员立即开始对火车头部及伤者腿部被卡位置进行查看。经过仔细“看、查、摸”后,发现在伤者腿部上方有细小空间。经商量后,救援人员决定将伤者腿部进行些小移动,同时火车向后倒车,为下阶段救援工作获取空间。 19时23分,担心在火车倒退过程中对伤者发生二次伤害,经过现场民警、伤者家属及火车司机多方协调,在取得伤者家属对救援方案的认可后,开始进行第3阶段救援。 19时25分,救援班成员开始对伤者腿部位置进行微调,再三确认后,指挥员指挥火车司机开始进行倒车。待空间足够后,迅速将伤者抬出。

  受伤严重 爹爹送医出现休克

  记者赶到武汉市第五医院时,伤者已送入手术室正在手术当中。 据了解,受伤爹爹姓田,今年70岁。据该院急诊科医生骆力介绍,田爹爹送医时已出现休克状态,“几乎测不到血压”,双下肢受伤十分严重,其中左腿从膝盖以上到大腿被车轮碾压得皮开肉绽,足有三四十厘米长。 骆医生介绍,急诊医生立即对其进行止血及抗休克治疗,待伤者血压恢复正常,生命体征暂时稳定之后,立即送进了手术室。

  老人为何出现在事发地

  昨22时许,细雨中,记者再次来到汉阳汉新大道铁道口。道口值班员张正田介绍,这列火车从沌口开往建港编组站。 记者注意到,事发地距道口约10米远,两侧的荒草有近半人高,铁轨旁的一条小路通往附近的一个工地。张正田介绍,该道口平日通过的火车并不多,一天三到四趟不等。有列车通过时,他们会提前几分钟将护杆放下,挡住路口阻止人车通行发生意外,同时还会响起警报提醒,列车通过速度也会很慢。“如果从路口通过,肯定不会出事”。对于受伤爹爹为何会出现在事发地,张师傅表示也不清楚,他说经常会有工人为走近路,横穿铁轨到对面工地去。 对于此事,田爹爹的儿子不愿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