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9月19日电 (潘成涛 彭国学)男子于两年前给人做工后,被欠下5000元工资,多次讨要未果,盛怒之下竟变身为劫匪。在月黑风高的雨夜,他闯进欠薪人母亲的家中,蒙其头部并用电棍电击其身体,反抗无望的村妇随装死自保。岂料在劫匪翻找财物时,村妇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由此引来劫匪再次施暴,村妇随即二度装死,终于保得一条性命。

  17日,竹溪警方宣布破获这起入室抢劫案,个中情节令人啧舌。

  雨夜突发劫案 村妇两度装死保性命

  9月9日23时许,湖北省竹溪县公安局110接到汇湾镇秦坪村村民李菊报警称:刚才有一名男子闯进家中,用被子蒙住自己头部并用电棍电击身体,抢走木箱内的零用钱及存折。”

  竹溪县公安局立即启动侦破重大案件工作预案,汇湾派出所民警和刑侦大队民警先后赶到现场。

  惊魂未定的李菊告诉民警,她今年49岁,家人都常年在外打工,只有她一人在家。当晚雨下的很大,23时左右,她熄灯躺下不到5分钟,就听见后门“咣”地一响,接着一个男子的身影就来到床前。她抬头准备问话时,那人一下扑到她身上,用被子蒙住了自己的头部,在一阵“噼啪”响声的中,她感到身体的多个部位像被电击一样刺痛发麻、头晕欲呕。挣扎中她一口咬住了对方的手。当对方挣脱后,又使劲电击自己。此时李菊才感到一味抵抗可能招致杀身之祸。随顺势一躺屏住气息,男子放下李菊,先是翻床边的柜子,后又走到另一间卧室去找东西时。此时,李菊悄悄摸出手机想给邻居报信,慌乱中随意拨了一个电话,便立即挂断。二、三分钟过后,电话被回拨,响起了铃声。怕惊动男子,李菊连忙将电话挂断。那男子听到了电话铃声,冲到李菊面前,再次用电棍击打其身体,李菊再次装死。男子恶狠狠地说了一句“狗日地”,转身走了出去。

  “我要是不装死,就会丢了性命。”李菊还心有余悸。

  嫌疑男演障眼法 险成漏网之鱼

  “那男子个子不高,从身形看是一个年轻人,整个过程中只说了一句‘狗日地’,是本地口音。”经过安抚启发,李菊说道。

  “从作案过程看,嫌疑人胆大妄为,心里素质较好,熟悉受害人家庭环境,可能有犯罪前科或者有劣迹……。”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孔翔的一席话,得到专案组认可。

  随即,一个以现场为中心,向周边辐射的摸排调查方案展开。

  群众反映,居住在现场后山上的一个叫林涛的年轻人,9月份刚从外地回家,此人性格暴躁。并且2014年春节期间,林涛在路上堵住李菊的儿子小军讨要过工资。

  林涛随即被纳入侦查视线。经调查,林涛于9日上午离开家,搭车出门了。不具备作案时间。

  侦查员绝不放过 劫案迷局终揭开

  “林涛会不会施障眼法后,又杀一个回马枪,回来作案呢?”在一个又一个嫌疑对象被查否后,民警决定对林涛的活动轨迹查一个水落石出。经过大量的调查,民警发现林涛当天上午离开家中,乘车到城关三堰附近下车,而后去向不明。

  经过对林涛下车地点20余家旅店清查后,某旅店服务员反映,一个叫林涛的人于9日上午登记住宿后,一直紧闭房门,不知道在做什么。10日上午他从外面回来,看样子很疲劳,进店就钻进房间睡觉了。

  林涛诡秘、反常的行动,让案件柳暗花明。13日凌晨,警方决定对林涛采取抓捕行动。当旅店服务员打开房门时,还呼呼大睡的林涛束手就擒。侦查员从其携带的包内搜出一只高压电棍及300余元现金,而且他的左手还有被咬留下的伤痂。在确凿证据和强大的审讯攻势下,林涛对实施抢劫的犯罪实施供认不讳。

  据林涛交代:9日上午,他离家来到县城,下车后到旅店登记住宿。15时许,乘车返回到案发地,在现场附近一隐蔽处潜伏至23时许,当看到受害人已关灯睡觉后,撞开后门进入室内,用被子蒙头、电棍电击受害人身体等方式,将李菊制服,抢走木箱内的700余元现金和四个存折。

  无知法盲变劫匪 都是欠薪惹的祸

  经警方调查,李菊的儿子小军长期在内蒙承包建筑工程。两年前,林涛来到小军的工地做工,离开时有5000元工资没有结算。2014年春节期间,林涛在村里遇见小军,随讨要工钱。小军答应5月底一定把钱还上。至5月后,林涛多次打电话讨要,起初小军还勉强应付,后来再打电话时,小军要么推辞,要么就不接电话。钱要不回来,林涛非常生气。 9月份,他回到竹溪,并带回在外地买的一根电棍。经过打听,他得知小军一家现在只有母亲一人留守,于是,一个抢劫小军母亲的歹意在心中生成。为逃避打击,他制造障眼法,而后杀回马枪实施抢劫的罪恶计划。

  “我平时没过学法律。”林涛说。

  14日,犯罪嫌疑人林涛因涉嫌抢劫罪被刑事拘留,案件在审。(注:文中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