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学艺术院。东莞文学艺术院。

  长江商报消息 当事人曾小春接受本报专访回应:我没强奸、我没诱奸、我没骗婚、我没失联数月。

  ■本报记者 侯斌雄 发自东莞

  强奸未遂、诱奸、骗婚、失联数月……当这些字眼与广东东莞文学艺术院原院长曾小春联系起来时,他心情缭乱,又颇感无奈。

  自7月份起,多条“东莞文学艺术院院长曾小春强奸未遂、诱奸、骗婚、失联几个月”等劲爆字眼的帖子,先后在新浪博客、天涯论坛等网站传播。

  11月10日上午,长江商报记者在东莞文学艺术院院长办公室,独家专访了儿童文学作家曾小春,他道出了他与杨倩(化名)“桃色风波”的来龙去脉。

  儿童文学作家曾小春

  11月10日,长江商报记者来到东莞市文联,询问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有关社会热议的“曾小春院长失联”传闻和文学艺术院目前运作如何?对方回答“文学艺术院的秩序正常”。其他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秩序正常。

  当天上午,东莞市文联主席刘锦明在下乡清溪镇的路上接受了电话采访,急促地澄清:“曾小春目前是副院长,正在厚街镇挂职镇长助理,没有失联!他4月份下去挂职不用天天回办公室,有事才回文学艺术院。”一听到求证网帖宣扬曾小春强奸未遂、诱奸、骗婚等桃色绯闻,刘锦明明显不耐烦,“清官难断家务事!杨倩及其家属不断发短信或打电话骚扰我,市文联已经向北隅派出所报案了,市纪委在调查曾小春的网上传言。具体情况,你直接找他采访。”话音刚落,电话被挂断。

  当天下午,长江商报记者从北隅派出所确认,市文联已就骚扰一事报案。

  处于“桃色风波”的曾小春,究竟是何方神圣?

  据公开资料显示,曾小春当前是东莞文学艺术院副院长,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人。1984年毕业于赣南师院中文系,1991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中文系作家班。他的人生履历相当丰富,历任江西石城县中学教师、文化馆副馆长、石城县委组织部干部、石城县文联主席、东莞樟木头镇电视台记者和东莞文学艺术院院长。

  尽管生活环境的多变动荡,但是他心中的文学情结难解,常年坚持创作。曾小春从1984年开始发表作品,199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蓝色故乡》、小说集《父亲的城》、《西去的铃铛》等。《空屋·热雪》、《丑姆妈·丑姆妈》等小说获得了江西省第一、二、三、四届“谷雨”文学奖。小说《空屋》1999年被人民教育出版社选入初级中学语文自读课本。

  1999年,曾小春南下东莞发展。2004年东莞招考文学艺术院工作人员时,曾小春报名参加考试选拔并如愿以偿。历经数年,他曾升任院长一职。

  2010年11月,他的儿童文学作品集《公元前的桃花》获得第八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这是东莞作家首次获得该项大奖,也是东莞作家在全国性文学奖项中的重要突破。

  曾小春以儿童文学作品蜚声文坛,其作品被文学评论界的雷达评论为“比较纯粹,经得住推敲”,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称其文章是“高扬的纸鸢”。在他的笔下,“是一个与今天有一个相隔的乡土世界”。他擅长写乡土世界的孩子们,有一点封闭、淳朴与忧郁……在儿童文学的创作上,坚持着自己的艺术特色,用流水般的语言,书写生活中的深刻以及大爱。

  2011年,曾小春接受媒体采访剖白了创作心迹,“写乡村少年的精神成长史”。东莞是全国农民工最多的地方,据说农民工孩子多达50万人。他作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愿意多写点东莞农民工孩子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