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杨敬慈 陈娅莉)怀孕37周去做产检,正巧肚子有些痛,医生建议入院待产,可家中的长辈却说生孩子没那么快,要挨到很疼再去。在家中忍痛9个小时,再等29岁的李女士赶到医院时,宝宝的小屁股已经完全滑出产道。

  上周五,李女士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做产检时突然感觉肚子有些微痛。由于怀的是臀位,又临近预产期,医生建议她立即住院待产观察。回家准备生产包时,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问讯后纷纷赶来。“么慌么慌,第一次生伢没有那么快的。”“等到疼得受不了,再去医院都来得及。”大家七嘴八舌地指导她。

  在家熬了9个小时,李女士疼得实在坚持不下去了,这时下面一股温热的水涌出。破水了!老公慌忙把她送到市一医院产科。入院一检查,医生吓一大跳:产妇有严重的妊高症和甲亢等疾病,彩超提示胎儿脐带绕颈2圈。最要命的是,她已经宫口全开,胎膜也破了,宝宝臀部完全掉进妈妈的阴道。

  情况十分危急!让医生们感到棘手的是,此时已经无法施行剖宫产,但是产道试产,臀位分娩很可能撕裂妈妈的宫颈和产道,引起宫缩乏力导致产后大出血。脐带绕颈2周的胎儿,也有可能在试产过程中出现脐带脱垂,发生胎儿窒息,胎死宫内的情况。

  产科集结全科力量,吸氧、胎心监护、堵臀、充分扩张子宫和阴道口……经过2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李女士终于产下3200克的健康男婴。

  产科医生王丽提醒说,臀位顺产对产妇和胎儿来说,危险都极大。晚期孕检查出臀位的产妇,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尽早入院待产,选择合适的机会剖宫产,切莫在家犹疑磨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