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晟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带着刚兑换的6000美元,市民吴小姐坐上地铁准备直奔天河机场开始新年旅程,谁知列车刚开她就吓出一身冷汗:装有现金的背包不见了。

  昨日上午10时许,地铁汉口火车站值班站长张驰和行车值班员唐思雁在安检机旁看到一个无人认领的背包,两人按规定将背包打开,发现包内有一个很是显眼的信封,内装有一叠崭新的美元现金。两人清点后确认,信封内共有6000美元,还有一部苹果手机以及身份证等物品。

  查看监控发现,数分钟前,一位女士通过安检时只拿走了自己的行李箱就匆匆进站,将随身携带的背包遗漏在了安检机上。张驰和唐思雁在站台上没有看到当事人的身影,分析她已坐上地铁离开了车站。

  正在两人琢磨应该如何联系上失主时,长港路站工作人员打来了电话。电话里说,一位吴女士刚刚从汉口火车站进入地铁,她坐上列车后想起在过安检时没有拿背包,但为时已晚,车门已关闭并开往长港路了,到站后吴女士赶紧下车找到长港路站工作人员求助。

  了解到这一情况,汉口火车站工作人员要求吴女士回来认领背包,经过确认失主基本信息后,背包最终完璧归赵,整个过程仅用10分钟。“美元到了国外马上要用,丢了简直不堪设想。真是谢谢武汉地铁工作人员,不然肯定耽误整个行程。”吴女士道谢完之后立即赶往机场,由于发现处置及时,吴女士的行程没有因此耽搁。

  据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统计,自今年春运启动以来,全线网136座车站共拾到乘客遗失的现金4万多元、笔记本电脑7台、手机10多部,此外还有代步车、人事档案、社会保险、行李箱、背包、护照等共计200余件其他物品。大部分遗失物都交还给了失主,极少数无人认领的贵重物品已移交公安机关。

  汉口火车站中心站长姚婕提醒,春运期间地铁站人流密集,在搭乘地铁出行时注意将贵重物品贴身保管,如在地铁站发现物品遗失,可第一时间联系工作人员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