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结婚,31岁当爹,已经做到公司市场部经理职位的张先生,毅然辞职回家当起了全职奶爸,他就是在本地生活论坛上特别活跃的一个全职爸爸——“江城潮爸”。24日,跟张先生约好采访是在下午2点,聊到3点55分时,他马上站起来:“抱歉,我要去幼儿园接孩子了,回聊。”说完便闪人了。张先生后来告诉记者,每天放学,他家闺女都是第一个被接走,孩子甭提有多高兴了。

  辞掉高管工作 回家当起奶爸

  2006年,张先生与妻子结婚,两人约定——做丁克不要孩子。两人满世界旅游,美景美食晒不停。2011年,宝贝女儿妮妮的降临,却完全改变了这对新潮夫妻。

  张先生说,在妻子怀孕期间,两人就已决定:孩子出生必须自己带,不请保姆也谢绝双方老人帮忙。可问题来了,谁辞职在家带孩子?这对夫妻和大部分人的选择不同:张先生辞职回家。他坦言,在妻子怀孕期间,他就已萌生当全职奶爸的想法了。

  张先生告诉记者,做这个决定在当时来说,也很纠结,但现在看,他很庆幸很快乐,“每个人最应该珍惜的就是家人。曾经有一个很好的朋友,是家中独子,就是因为成天酒肉应酬,突然有一天心跳骤停。这件事对我触动挺大的,我以前身为经理,也是整天应酬,所以孩子出生后,我就毅然辞职了。”

  张先生说,他现在身边也有不少朋友,从孩子出生开始,就把伢丢给保姆,或给老人带,自己打麻将或出去玩,“这是对孩子的不负责”。

  全职带伢五年多 最大体会就是累

  从经理到全职奶爸,这落差可谓十万八千里。张先生坦言,孩子0-3岁时,他没睡过一个整觉。“带好一个孩子,没想到比团队管理和赚钱难得多。从回归家庭带孩子开始,我就患上失眠。以前我睡眠非常好,入睡非常快。孩子小,睡一两个小时醒一次,我刚睡着,孩子就醒了,后来我就开始失眠,直到孩子三岁以后,我的睡眠才慢慢有好转。”

  孩子两岁后,潮爸两口子就开始带孩子满世界玩。“带孩子出门玩,那比在家又累上百倍。”潮爸说,即便这样,看到孩子每次出游发光的瞳孔和兴奋的小样,他和老婆都觉得再累也不叫累了。

  “当全职奶爸五年多时间,最大的体会就是累,很累,非常累。但也是收获最大的五年,满足感爆棚的五年。”张先生说,孩子每一天都有变化,闺女妮妮冒出第一颗牙,说的第一句完整的话,每一步成长都让他感慨万千,感动不已。“只有自己带孩子,才能享受到这个过程,当然也有半夜一两点去妇幼看病的经历。”

  张先生回忆,他最感动的两个瞬间,一是女儿第一次给他倒功夫茶;二是女儿帮他扣睡衣扣子,“当时眼泪都快出来了”。

  变身厨神潮爸 江城吸粉多多

  “江城潮爸”是张先生在江城一本地生活论坛的网名,孩子上幼儿园后,全职奶爸有时间琢磨做点事儿,从去年3月开始泡论坛。

  潮爸的帖子只有一个中心思想:怎样让伢吃好睡好不生病。从开始在网上写育儿家常菜谱至今,潮爸共发布416道家常菜,既有熟识的鱼香肉丝,也有专治挑食小朋友的虾饼。因此,潮爸在江城吸引了一批铁杆宝爸宝妈粉丝。

  潮爸妻子李女士受访时说,他们夫妻俩以前无辣不欢,现在家里餐桌上看不到一丁点辣菜,因为孩子不吃辣。“没孩子前,老公一年在家下厨不到10次,有了伢,从低龄段的辅食,到现在各类营养餐搭配,完全是厨神附体。”李女士说,对于丈夫的付出,她感激感动。

  网友“梦梦113”是位宝妈,也是潮爸粉丝。她说,从潮爸的帖子中学到了不少好菜,孩子现在胃口好多了。网友“陈萌多”说,潮爸的育儿食谱简单易学,她经常在家照着做。

  对孩子,也不能完全无原则地爱。“江城潮爸”对闺女约法三章:一、不准吃糖,好牙从小打造;二、有话好好说,莫乱发脾气;三、莫攀比。说到这,潮爸有些不好意思:“伢从小到大的衣服,都是淘宝几十元一件买的。”

  资深亲子教育专家杜洺君说,“江城潮爸”是个为数不多的个例,毕竟多数家庭男主人公不大可能做到回归家庭当全职奶爸。但这位80后爸爸身上有很多地方值得江城年轻父母学习借鉴。这位潮爸给了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做到这一点不容易。高质量的陪伴是无电子产品的陪伴,孩子得到百分百的关注。杜洺君建议年轻爸爸们,每天至少有15分钟高质量地陪伴孩子。因为孩子的成长,需要妈妈,更需要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