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属送的样品家属送的样品
万医生的求助帖及网友回复(微博截图)万医生的求助帖及网友回复(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微博截图

  本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蒋楚剑 孙晓言)医生遇到跨学科的手术,也会发懵,但不耻下问的严谨态度,却获得全国20多万网友关注或点赞——20日,武汉大学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医生万启龙,在网上一则“如何清除工业‘黄油’?”的求助帖火了。

  19日下午,47岁的挖掘机师傅汤先生在查看机械故障时,液压杆螺丝突然松落打穿他的上唇,飞溅出的工业“黄油”——工业润滑脂随着伤口冲进他的脸腮、脖子等部位。被工友送到当地医院后又紧急转院至武汉大学口腔医院。

  “工业‘黄油’不容易被去除!”万启龙接诊后碰到了难题。汤师傅家属及公司同事带来的工业“黄油”样品不仅粘稠不易清洗而且会粘手术器械。查阅相关文献,却没有相关手术先例,科室也紧急组织专家讨论,并请教武汉大学化学院老师。

  与此同时,万医生也发出微博向网友们求助,随即引来全国热心网友纷纷支招;此外,为避免化学制剂对患者造成伤害,万医生还采用一位教授的建议作为备选方案:用纯芝麻香油冲洗润滑脂。术前特意准备了香油。

  20日晚7时左右,手术开始,划开切口后,万启龙意外发现“黄油”基本被血凝块包裹住。3块鸡蛋大小、血凝块包住的“黄油弹”先后被顺利取出。剩余的“黄油”和人体组织液不相溶,浮在人体组织和血液表面,用手术吸引器很容易就被吸除干净。2.5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窜入”体内的黄油全部清理干净,汤师傅转到ICU观察治疗。

  手术结束,万医生发微博告诉大家手术顺利,感谢各位网友的帮助。网友们对医生紧急网上求助这样的行为给予支持和理解,纷纷留言表示:“好医生,有问题不藏着掖着”“尽职尽责的好医生,点赞。”

  截至发稿,汤师傅已转病房休养,并作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