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偏僻乡村连发破坏性“白日闯”入室盗窃案,民警在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获取线索后,连续13个小时冒雨排查、蹲守,成功抓获“独行大盗”。

  昨日,恩施市公安局对外透露,该局三岔派出所侦破系列“白日闯”入室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毛某,有力维护了辖区农村春耕时节的社会治安秩序。

  村民劳作后回家 与盗贼迎面相遇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4月17日正午时分,恩施市三岔镇莲花池村童家湾组王大姐在自留地点完四季豆回到家,打开门锁准备推门进屋时,屋内竟然冲出一个陌生男子,将她挤开后夺路而逃。

  猝不及防的王大姐吓得双腿发软,一踉跄斜靠在墙壁上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王大姐转头看时,那名男子已不见踪影。

  “家里遭贼了!”王大姐一边慌忙给在外务工的丈夫打电话,一边冲向卧室。家中衣柜、床头柜被翻得乱七八糟,幸好前日卖茶叶的500多元现金藏在鞋盒夹层里,虽然鞋盒被打开扔在了地上,但钱还在,家里除了二楼防盗门锁被撬坏外,没有财物被盗。

  接到报警后,三岔派出所所长曹家涛带着民警郭立赶到现场勘查,发现嫌疑人是从王大姐屋后借助木板攀爬到二楼,撬开防盗门后进入房间的。

  当民警在王大姐家勘查时,离她家大约一公里左右的李大爷也发现家中被盗现金68元,嫌疑人同样是通过攀爬、破坏门锁入室实施的盗窃。

  虽然两起盗窃案件中村民损失不大,但现在正是忙于耕种的时节,大白天家中被盗让人觉得忧心。很快,两起盗窃案在村里传开了,村民议论纷纷,人心惶惶。

  王大姐因当时受到了惊吓,只记得那名男子比较年轻、个子较高,不记得对方穿什么衣服裤子,民警很难在短时间内掌握嫌疑人的体貌特征。

  村里没有视频监控,如何才能快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消除村民的担忧呢?

  曹家涛和郭立对案发现场进行了地毯式排查,窗户、地面、房门……他们仔细勘查每一个角落。两个多小时过去,他们只在王大姐空置的一间卧室内发现一枚可疑脚印。虽然只是发现一枚可疑脚印,但在曹家涛心里是一个重大发现。随后,曹家涛请求刑警大队技术民警对案发现场进行复勘,并向村民了解是否有可疑车辆、人员进入村子,但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只在李大爷家中发现一枚与王大姐家中一致的可疑脚印。

民警带着犯罪嫌疑人核实情况民警带着犯罪嫌疑人核实情况

  深入田间地头 获取重要线索

  曹家涛相信一定能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次日,曹家涛又带领民警沿着通往案发现场的乡村公路沿线走访。曹家涛带领民警在公路上徒步行走,只要看到有村民在地里,他们就过河沟、翻田埂,跟村民面对面地了解情况。

  曹家涛带领民警走访了16位在劳作的村民,村民们均表示劳作期间,一般都不会特别注意周边的情况,民警最终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眼看天快黑了,民警爬上公路,看见一位牵着水牛、扛着犁、叭着旱烟的大叔,便上前向其了解情况。

  据大叔回忆,案发当天中午时分,他坐在田埂上抽旱烟的时候,有一辆速度特别快的摩托车从离他不远的河沟对面经过,虽然车速很快,但他清楚地记得摩托车牌照后两个数是“98”。

  掌握这条非常重要的线索后,恩施市公安局 “四侦一化”办公室结合民警前期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掌握的情况,经过通宵分析、比对,成功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并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驾驶的踏板车,于4月19日从州城施州大道某银行旁边的巷道出来后,最终进入了武陵装饰建材市场,且有线索显示嫌疑人没有驾车离开该建材市场。

民警连夜突审犯罪嫌疑人民警连夜突审犯罪嫌疑人

  冒雨排查13小时 擒获“独行大盗”

  4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当天下着大雨。收到“四侦一化”办公室的研判信息后,曹家涛顾不上吃早餐,立即带领民警赶往武陵建材城进行排查。民警们冒雨对武陵建材城的主道、巷道,甚至楼梯间进行了地毯式排查,直到晚上7时许,民警也没有发现嫌疑人和摩托车的踪影。

  虽然已冒雨排查走访了9个多小时,但民警们并没有放弃。曹家涛想,犯罪嫌疑人从施州大道过来,是不是住在施州大道呢?

  想到这里,他们立即赶到施州大道,以犯罪嫌疑人第一次出现在监控视频的地方为中心,对周边的小区、单位宿舍进行摸排。可是,连续摸排了周边3个小区后,仍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曹家涛决定扩大范围继续排查。晚上11时许,雨还没有停,曹家涛正在某国营企业住宿小区门卫室的雨棚下向保安了解情况时,一辆红色踏板车驶进了小区。虽然是疾驰而过,但驾驶人的面孔、身影及踏板车的样子引起了曹家涛的注意,他立即拿出“四侦一化”办公室发过来的信息进行比对,确认刚刚进入小区的正是犯罪嫌疑人。

  随即,曹家涛带领民警追了过去,在小区一楼梯间发现了嫌疑人作案时驾驶的踏板车,车的挡泥板还在滴水,他们判断嫌疑人已经上楼,但整个单元有8户居民亮着灯,嫌疑人住的是哪家呢?

  曹家涛决定让保安“打草惊蛇”,保安在楼下晃动手电,以摩托车挡住通道需要移走为由,让嫌疑人主动下楼。在保安喊了两三分钟后,一个穿着睡衣的高个年轻男子气冲冲地走下楼,认为踏板车根本没有挡住通道,对保安很不满,并准备返回楼上。埋伏在楼梯间旁边的民警经比对,发现该男子正是嫌疑人,于是迅速扑了上去,将来不及有任何反应的嫌疑人牢牢控制住。

  随后,民警在嫌疑人租住的房间内找到了嫌疑人作案时所穿的运动鞋、衣服,并依法将嫌疑人传唤至附近的小渡船派出所突审。

  犯罪嫌疑人毛某,两年前曾因盗窃罪被判刑,2016年6月刑满释放。面对铁的证据,毛某对近期独自驾车流窜在三岔镇、七里坪等地,以民房为作案目标,攀爬上楼、破坏门锁入室盗窃10余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毛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