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宝佳告诉红星新闻,弟弟高考的时候没有发挥好,后来进入湖北一所三本学校就读。杨宝佳记得大学期间他每次给弟弟打电话,弟弟几乎都在图书馆。后来弟弟通过努力考取了西安交通大学的研究生,他们全家非常高兴。

  杨宝佳说,弟弟杨宝德的性格比较坚毅,平时在外面,给家里打电话总是报喜不报忧。他发现自从弟弟读博士以后,比以前更忙了,联系家里也没有以往频繁。“家里人都知道他在读博士,但是具体什么情况家人也搞不懂。”

  家属称被女博导“拉黑”

  获得了学校8万元帮扶金

  杨宝佳称,事发后,他们到西安本来希望杨宝德的女博导周某能够提供相应帮助,但对方的行为让家属很气愤。“我们希望她帮忙尽快找到弟弟,但她说没办法,甚至给我们拉黑了。”无奈之下,他们家属只能去找其他同学了解情况。

  今天(1月9日)上午,红星新闻联系杨宝佳时,他们一家正在西安返回天津的路上。他告诉红星新闻,校方称该事件属于校外自杀,已排出刑事案件。最后,他们获得了学校8万元帮扶金。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向红星新闻证实,学校确实给了家属8万元帮扶金。

  西安交大发布情况说明

  善后事宜获家属认可,深刻反思,以此为戒  

  今天(1月9日)下午,红星新闻多次拨打杨宝德生前女博导周某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给她发去了短信,但截至发稿前仍未收到回复。

  随后,红星新闻从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中心得到了一份“关于医学部博士生杨宝德有关情况的说明”。

▲西安交通大学 “关于医学部博士生杨宝德有关情况的说明”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西安交通大学 “关于医学部博士生杨宝德有关情况的说明”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该说明称,2018年1月2日,西安市公安局浐灞生态区分局广运潭派出所出具的《调查意见告知书》(西公浐广 死亡证书[2018]第001号)显示:2017年12月26日,广运潭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发现在西安市浐灞生态区灞河永宁坝西侧有人溺亡,经过调查,没有证据证明系刑事案件。

  事件发生后,学校对杨宝德家属进行了慰问,协助家属妥善处理了杨宝德善后事宜,并得到家属认可。学校和老师对杨宝德同学的离去倍感痛心,深刻认识到要从中汲取教训、反思工作,并以此为戒,全面梳理研究生日常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育人管理和服务,全面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

  红星新闻记者丨潘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