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西安交大博士溺亡:女友称他抱怨女博导 曾自杀未遂 家属已获8万帮扶金

  2017年12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杨宝德被发现溺亡在西安灞河中。警方出具的“公民死亡证明书”显示,没有证据证明是刑事案件。

  杨宝德的女友李欣(化名)认为,男友的女博导周某与此悲剧有关。她称,杨德宝在读博士期间,周某经常安排他做PPT,打扫卫生,买东西……答应帮他联系出国,又未能兑现。“出国无望,学术无果,这直接导致他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压力而作出了轻生的行为。”

  但这种指控未获得证实。

  杨宝德出生于农村,是全家人的骄傲,从小父母在外地打工,他被寄养在姑姑家。在他去世前一周,还和女友商量着一起出国,等回国后就结婚。

▲杨宝德生前和女友的合影   图据网络▲杨宝德生前和女友的合影   图据网络

  女友称他的死与女博导有关

  生前一直向她抱怨,有过一次自杀未遂

  去年12月25日,杨宝德从学校公寓出走,未带手机、钱包、身份证。随后,他乘坐地铁在灞桥区一站点下车。第二天,他被市民发现溺亡在灞河。 

  杨宝德28岁,是西安交通大学药理学在读的博士研究生。他的女朋友李欣告诉红星新闻,她于去年12月25日下午发现联系不上男友,第二天就去了西安,经过学校、派出所和家属多方寻找,最终找到杨的尸体。

  据警方出具的“调查意见告知书”显示,发现杨宝德尸体的时间为2016年12月26日,地点位于西安灞河永宁坝西侧,系有人报警发现溺亡尸体。另据警方出具的“公民死亡证明书”显示,没有证据证明是刑事案件。

▲警方出具的“公民死亡证明书”和“调查意见告知书”显示,没有证据证明系刑事案件    图据网络▲警方出具的“公民死亡证明书”和“调查意见告知书”显示,没有证据证明系刑事案件    图据网络

  但是,李欣认为男友的自杀与他的博士生导师周某有很大的关系。她在网上发布了一篇文章,称杨宝德的博导周某是酿成这起悲剧事件的罪魁祸首。

  文章称,“12月18日周老师答应帮杨联系出国事宜,他很高兴想考个英语资格证。12月21号杨却因学英语而被周老师批评,让他明白周老师不会放他出国……出国无望,学术无果,这直接导致杨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压力而作出了轻生的行为。”

  李欣告诉红星新闻,2017年9月到10月,男友一直向她抱怨,周某一直让他做PPT汇报,为汇报他经常熬夜到凌晨1、2点,但汇报时周老师用几个小时甚至一天的时间指责杨的PPT格式不对,从来没有任何实验设计上的意见。 

▲周某和杨宝德的部分微信对话    受访者供图▲周某和杨宝德的部分微信对话    受访者供图

  李欣认为,男友的自杀是因为很多事情长时间累积在一起造成的。李欣说这已经不是男友第一次出现自杀的想法了,她称,2017年5月,杨宝德曾因周某批评产生巨大的心理创伤,独自步行去秦岭,自杀未遂。

  李欣记得那次他也是一整天都找不到杨宝德,后来他满身是伤,回到了他们当时租住的房子。在李欣的追问下,杨宝德告诉她受不了他的导师,“不想活了。”事后,李欣把杨宝德自杀的事告诉了周某,周某对她说以后会注意的。

  但这种指控未获得证实。

  女友追忆他生前最后时刻

  去世前一周还商量一起出国,等回国就结婚

  李欣告诉红星新闻,在她和杨宝德相处中,从来没发现他有心理问题,但是他最大的缺点就是不愿意把自己的情绪向别人吐露,“什么事都闷在心里,自己扛。”让李欣感到难过的是,男友离开却没留下只言片语。

  李欣说,杨宝德的硕导很喜欢杨,但因自己不能带博士,所以将杨推荐给了博导周某。杨宝德曾经还给硕士导师发过一条信息,抱怨他的生活现状——

“自从转了导师,每天都活在痛苦之中,本来性格并不开朗的我开始变得沉默抑郁。本来就不善于与人打交道的我开始变得恨不得每天谁也不见。我不会拒绝人,基本上老师让我干的所有的合理的不合理的事我都去干了。对于科研我抓不住重点,总在取舍之间摇摆不定。”

▲杨宝德曾给硕士导师发过一条信息,抱怨他的生活现状   受访者供图▲杨宝德曾给硕士导师发过一条信息,抱怨他的生活现状   受访者供图

  李欣说,去年12月24日晚,她像平常一样和杨宝德视频聊天,聊天中她没有看出男友有任何异常,杨宝德最后给她道晚安后,她就睡觉了。没想到第二天,她就再也联系不上男友了。

  李欣介绍,她和杨宝德是大学同学,两人从2013年开始谈恋爱,感情一直很好。“他是一个有理想的青年,在学习和科研方面都很刻苦,他渴望能出国深造。”李欣说, 当初他们本来想考同一所学校的博士,但是因为她换了专业,最终去了北京读博士。她现在都还不愿意相信男友去世的消息,“在他去世前一周,我们还商量着一起出国,等回国后就结婚。”

▲去年12月12日,杨宝德在社交网络上发出自己为女友做的生日礼物    受访者供图▲去年12月12日,杨宝德在社交网络上发出自己为女友做的生日礼物    受访者供图

  哥哥眼中的好弟弟

  为减轻家庭负担,曾放弃家乡最好的高中

  12月26日,杨宝德的哥哥杨宝佳接到李欣的电话,说弟弟失联了。随后,他们一家人从天津赶到西安寻找杨宝德。

  杨宝佳介绍,杨宝德是他们三姐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也是家中唯一的大学生。杨宝德家在湖北黄冈的农村,因为家庭条件不好,父母在杨宝德很小的时候就到天津打工,他们三姐弟被寄养在两个姑姑家里。

▲杨宝德     受访者供图▲杨宝德     受访者供图

  “杨宝德是全家的骄傲和希望。”杨宝佳说,他父母在外打工提起家里读博士的弟弟时,满脸都是幸福。“弟弟从小学习成绩就很好,中考的时候本来可以凭借优异的成绩进入家乡最好的一中,但是弟弟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选择了一所免除他学杂费的私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