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1城市上榜传销“黑名单”,治理最应注意这件事

  廊坊、北海、南宁、南京、武汉、长沙、南昌、贵阳、合肥、西安、桂林,目前这11座城市都被扣上了一顶不光彩的“帽子”,而且这顶“帽子”很可能一戴就是一年。

  事情要从4月初说起,上述11个城市在两个月前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划分为“2018年传销重点整治城市”。

  毫无疑问,这些城市无一不想摘掉这顶“帽子”。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盘点发现,这些城市在过去的2个月中全部采取了针对性措施。

  然而传销之所以屡禁不止,自然有其难治理的所在,有的传销人员甚至造就了城市的“繁荣”。

  还有特别“黑色幽默”的一点是,上述11个城市中,有的甚至已经评上了地方的“无传销城市”称号。

  不过,即便如此,各地在治理的过程中,依然积攒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措施,需要各地共同发力、提高警惕,才能从根本上打击传销组织。否则,还会有更多需要治理的城市涌现。

  传销阻击战集中打响

  被评为传销重点整治城市后,上述城市迅速展开行动,先来看看这些城市“摘帽”的措施:

  广西北海:抓获199人

  5月3日起,北海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传销专项行动。3日当天,北海市公安、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对一起特大传销专案进行收网,共出动执法人员1200人,抓获涉嫌传销组织者199人,现场收缴现金74.9万元,查扣车辆49台,冻结金额1439万元。

  陕西西安:专项执法行动持续至年底

  西安市政府发布的《西安市打击传销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中,决定从5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整治传销活动相对集中、传销人员聚集多、群众举报和社会反映突出的重点区域,确保年底摘掉全国传销重点整治城市的“帽子”。

  江苏南京:栖霞9个街道实现“零传销”

  4月19日,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通报,经过1年7个月的治理,辖区内藏身保障房、群租房中的传销组织已经全部取缔,9个街道均实现“零传销”。在此之前,栖霞区是南京市的“传销重灾区”,一度聚集上万名传销人员。

  栖霞区以各街道、各社区为单位,建立“租户大数据”信息库,由社工、流动人口协管员、社区民警、物业管理人员对辖区内每一栋楼、每一户出租户每个月上门检查一次,出租户入住信息每个月更新一次。

  篇幅限制,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在此就不一一举例了。经过盘点,在被评为传销重点整治城市后,这11个城市均已打响了传销阻击战。

  获得“无传销城市”称号后再上“黑名单”

  在这些传销重点整治城市中,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了一个令人尴尬的现象:其中一些城市其实已经获得或正在申报“无传销城市”称号。

  光明网对此曾刊发评论指出,就在这次重点整治城市名单公布的前一天,合肥市提交了“2017 年度安徽省无传销城市”的申报材料。另外,南宁市、北海市、桂林市都于去年被评上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无传销城市”,不想在今年却被列入重点整治对象。在光明网的评论中,这被视为“黑色幽默”。

  查阅已有报道可以看出,上述城市去年的打击传销力度并不低,也取得了不错效果。可为什么传销屡打不尽,如今又卷土重来?政知君对多次深入各地传销组织救人的“反传一哥”张柏松进行了专访。

张柏松(右一)张柏松(右一)

  张柏松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这批重点城市里,只有广西有多达3个城市“入选”。

  “‘1040’传销组织正发源于广西,目前北海市的传销人员,基本都属于这个组织。这些传销人员已经大面积地扎根在北海,整治难度确实很大。”他告诉政知君,网上流传的“北海市的10个人里有5个就和传销有关系”并不是玩笑。

  “现在的北海市外地人很多,如果把涉传销人士全部清退赶出北海,那么北海或将变成一座空城”,张柏松称。

  此前北海市也采取过力度很大的打击行动,清走了一大批传销人员。可这却造成了出租车无客可拉、饭店门可罗雀的凋敝景象,甚至导致出租车司机到市政府门口抗议。

  “再加上这些传销人员也不会打砸抢,公安机关确实也不好管。另外,多数传销人员实际上都是受到蛊惑的受害者,他们中的很多人接受批评教育后出来还会接着做‘老本行’。”张柏松说。

  改建城中村,倒逼传销转移

  当然,也有整治效果显著的案例。

  张柏松是河北廊坊人,他向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透露,此前廊坊市的传销确实可以用泛滥来形容,但是近一年已经好了很多。而他把这样的成果归功到了拆迁上。他表示,这和传销人员的行为特点分不开。

  “传销人员多数都会选择住在类似于城中村的区域,这里多是居住成本低、闲散人员多的‘三不管’地区”,张柏松说。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以及京津冀地区持续走热的房地产市场,廊坊的“城中村”越来越少,很多已经拆迁重修。也正因为缺少栖身之所,以往盘踞在廊坊市的传销组织近一年大有转移之势。

  政知君注意到,清理传销组织的栖身之所这一“釜底抽薪”之举,已经被很多城市采纳并推广。官方报道中,廊坊市把开展“无传销社区(村)”创建活动作为打击整治聚集式传销行之有效的方法,加强对房屋出租、宾馆酒店等的检查和管理,实行群防群控、齐抓共管。

  不难理解,城市被“网格化”后,以具体社区为单位进行整治排查,有助让传销组织无处“落地”。

  类似“属地管理”的整治政策同样在其他几座城市开展,政知君盘点发现,廊坊、合肥、南京、桂林等许多城市都已经将“无传销社区”的打造作为传销整治的重要依托,对传销组织的清查现在已经瞄准了其栖身之地。

  需要警惕的是,这些重点城市加大力度整治固然会让本地的传销组织“外逃”,但由于这些人员的顽固性,其他城市便有可能成为他们下一个目的地。

  张柏松告诉政知见,据他观察,廊坊的传销人员目前大多转移到了河北沧州。

  他的观察不无道理,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沧州市并没有被列为重点整治城市,但在5月30日,沧州市政府召开了打击传销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会议。会上公布了沧州市房屋租赁防止传销办法,该办法规定,房屋租赁按照“属地管理”“谁出租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管理,房屋出租人需对承租人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或者主要经济来源等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并于3日内到当地公安派出所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