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6月23日讯(记者叶文波 通讯员武消宣 李斌 王辉)家长不在家,两名小孩被反锁房中,结果一名淘气的3岁女童竟翻窗外出,爬在了8楼外墙空调外机上,随时有坠楼危险。6月23日凌晨,在武汉市硚口区天顺园小区发生这惊险一幕,武汉市消防支队硚口区长丰消防中队迅速出动,消防官兵破门而入将哭闹的小女孩一把抱下。

  “快看上面!8楼的空调外机上,怎么有个小孩在哭闹!”6月23日凌晨2时10分左右,在武汉市硚口区天顺园小区,一个小孩爬在8楼外墙空调外机上哭闹不止,楼下吃宵夜的路人和小区保安看到后,立刻拨打了119报警。武汉市消防支队硚口区长丰消防中队迅速出动1台消防车、7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处置,硚口区发展派出所、宜家警务站民警也迅速赶往现场。

  凌晨2时13分,消防官兵快速抵达现场,经群众指认加上现场观察,只见一名女童在8楼空调外机上哭喊,进退两难,有坠楼危险。户外有凉风吹过,小孩就在不足1平米的外机上,情况十分紧急。

  来不及多想,长丰消防中队中队长赵熙立刻带人,乘坐电梯直奔8楼,发现房门是反锁的,反复敲门无人应答。经询问邻居得知,事发房内没有大人,只有两个小孩在家,大的约5岁,小的约3岁。情况紧急,为避免造成意外,中队长赵熙立即下达破门指令,2时15分房门被破开,消防官兵冲入室内跑至空调外机窗户,战士杨岗一把将空调外机上的3岁女童抱回室内。

  小女孩安全回到室内,才停止了哭喊,但眼睛仍然是湿润的。消防官兵询问她为何爬上去,两个小孩都惊魂未定,可怜巴巴地看着消防官兵,一言不发。“一定要注意安全啊!以后可不能翻窗户啦,这样很危险的。”赵熙耐心叮嘱,女童点了点头。据推测,女童可能是想父母了或者淘气才翻窗爬上去,具体原因还有待详查。

  随后,消防官兵通过家长留下的纸条,电话联系上小孩的母亲,在电话里得知小孩母亲当晚生病去了医院,她表示将请好友到家中帮忙照顾小孩,消防官兵对其进行了安全教育。凌晨2时20分,小孩母亲的好友到家之后,长丰消防中队才放心收队离开。

  而这并非是近期第一次有幼童“遇险”。6月20日,沌口消防中队接警,一公寓18楼小孩手指被卡门缝,成功救援。6月21日,在青山区红钢城一超市门口,一小女孩中指卡在摩拜单车车链之中,青山消防中队成功处置。江夏消防中队也接到两起报警:6月22,在江夏庙山一所幼儿园,一名小孩手指被卡在床上的小洞里;6月23日,在江夏某医院,一名小孩脚卡在床架子里面……就在楚天都市报记者写稿时,23日晚7时13分,汉阳区墨水湖消防中队接警:马鹦路江腾广场一快餐店有小孩手指被卡,消防官兵迅速出动,先用消防铁铤锲入门缝,缓解小孩手指疼痛,随后用液压扩张器撑开门缝,晚7时24分成功解救被卡孩童,并告知家长尽快把孩子送往医院检查。

  短短三天,据不完全统计,就有上面6起小孩“遇险”警情。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市公安消防局获悉,临近夏天尤其是暑假,小孩遇险的警情明显高于平时,包括手指、头部等身体部位被卡,以及类似上述极端的爬在空调外机上面。这还不包括街头警务站接到的小孩走失警情。小孩天性好动,夏天穿的衣服很薄方便走动,但不可否认的是,监护人的疏忽大意是造成小孩遇险的重要原因。

  暑假来临,楚天都市报与武汉消防郑重提醒,家长无论再忙也要关注小孩安全,一定要保证小孩在视线范围之内,小孩遇险后请第一时间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