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媒体人章文被指强奸后发声否认,作家蒋方舟称也曾被其骚扰

  实习生 王风范 澎湃新闻记者 卫佳铭

  7月25日凌晨,一则题为《章文,停止你的侵害》的匿名文章在网上流传,指控“知名媒体人”章文强奸。随后,作家蒋方舟和媒体人易小荷亦在朋友圈实名举报,称曾遭遇章文以“摸大腿”的形式性骚扰。

当事人章文当事人章文

  25日中午,章文在其微信朋友圈对匿名举报做出回应,对强奸指控予以否认,还委托其律师发表声明称,若举报人再败坏章文名誉,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目前,章文与其律师未对蒋方舟和易小荷的举报做出任何回应。

  举报人:醉酒后被强奸,小范围公开后遭恐吓

  匿名举报文章提及的性侵发生在2018年5月15日,举报人称,此前她与章文并不认识,只是在几次吃饭的过程中有了接触。文章写道,5月15日当天,章文在一场饭局后主动打车将处于醉酒状态下的作者带到了某小区的茶室实施了强奸。

  该匿名文章称,章文在事后第二天还主动与举报人见面,第一句话就说“你永远摆脱不了做我女人的命运,我上过100多个女生,我做过十几年的记者了,认识圈内无数的人”。

  公开报道显示,1974年4月出生于湖北省黄梅县的章文,研究生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曾就职于《瞭望东方周刊》和《中国新闻周刊》,是知名媒体人和时事评论员。

  上述文章还写道,举报人出于对章文家人的同情,综合再三未选择报警。举报人自称,在事发后那段时间里整天只吃薯片和可乐,“整个人胖了10多斤,我明白一定要做些什么,我才不至于沉沦下去” 。

  举报人说,经朋友的开导后,曾小范围公开与揭露章文性侵一事,而后收到了来自章文的威胁恐吓和糖衣炮弹。

  该文最后写道:“随着雷闯等人的性侵害事件爆出,跟朋友讨论的过程中,我突然发现章文还性骚扰过不止一人,而且都是他曾经的实习生或者是初入职场的女生” 。

  作家蒋方舟:曾被章文摸大腿和言语骚扰

  《章文,停止你的侵害》一文经广泛转发后,另有两名章文的前同事站了出来,实名举报章文曾对她们实施性骚扰,其中包括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蒋方舟。

  蒋方舟转发此长文并在评论中写道,她曾和章文一同去日本参加交流项目,在回国前一同吃饭时,章文在有他人在场的情况下摸她大腿,她制止后仍不停手,甚至在回去后,继续通过微信对她进行言语骚扰。

  在朋友圈实名举报的另一人为前《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易小荷,她也称在和章文共事期间,曾被其摸过大腿。

  章文发声否认:“我未强迫他人做网文中的事”

  25日中午,章文在其微信朋友圈对匿名举报做出回应,对强奸指控予以否认,称“我未强迫他人做网文中的事”。

  章文还委托其律师、北京市汉鼎联合律师事务所张庆方发表声明,称如果匿名文章作者继续用网络审判的方式败坏章文的名誉,他们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张庆方在声明中敬告举报人维权要讲证据,“如果认定自己确实被性侵了,你首先要做的,应该是去警局,而不是在微信微博中四处宣扬”。

  另据新京报报道,举报女子接受采访时称,被迫发生关系时她曾一直哭着哀求章文。事发第二天,她将章文及共同认识的很多朋友都拉黑,事后还接到过章文的骚扰和威胁短信。虽目前未报警,但她表示仍持有事发当时的物证内裤。

  该报道称,举报者说,在看到章文及其律师的声明后,她回复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也并不怕他(章文)。 对于章文代理律师在公开声明中暴露其职业一事,她认为自己的职业与此事并无关系。

  目前,章文与其律师尚未对蒋方舟和易小荷的举报做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