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7月24日,中部地区的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山西六省已陆续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

  据澎湃新闻梳理统计,上半年,河南以22244.51亿元的GDP总量稳居中部第一。

  其余省份的GDP总量排名依次是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和山西。这一位次排名与上年同期保持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江西的GDP总量首次突破一万亿元关口。

  GDP增速方面,上半年,中部六省GDP增速没有低于全国平均增速的。山西的GDP增速排在末位,较上年同期增长6.8%,这一增速也与全国6.8%的平均增速持平。江西的GDP增速最快,达到9%,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江西最快

  从中部六省各统计局官网发布的数据看,上半年,中部六省的工业经济开局良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方面,江西位居中部第一,安徽紧随其后。

  江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规模以上工业38个大类行业中,32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态势,增长面达84.2%。

  上半年,安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比全国高2.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7位,其中6月份增长10.2%,居全国第4位。

  湖北、湖南和河南上半年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也都保持在7%以上。

  山西的略低,上半年,山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增速与一季度持平。山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煤炭工业增加值增长0.8%,非煤工业增加值增长10.5%,非煤工业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92.2%。

  江西山西服务业拉动力增强

  从具体数据看,上半年,江西和山西的服务业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上半年,江西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增速比GDP、第二产业分别高1.5和2.0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45.6%,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7.5%,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

  再看山西,上半年,山西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中,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1%,快于第二产业2.4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3.7%,高于第二产业占比11.8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3.4%,超过第二产业贡献率29.3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多个省份的高新技术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譬如,上半年,湖南省科技创新驱动增长,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8%;新兴产业引领增长,仓储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

  上半年,江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1.4%,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16.9%,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3%,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33.01%,同比提高1.31个百分点。

  河南的高新技术产业也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河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4%、9.9%,分别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7和2.2个百分点。

  上半年,湖北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2%,快于全部规上5.4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