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岁女童鼻腔有臭味,医生竟从鼻腔里取出了腐烂的卫生纸

  楚天都市报9月4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谯玲玲)5岁女童鼻腔内发出臭味,家长带其就医后,医生在其鼻腔内取出一团已经腐烂的卫生纸,长期异物压迫已使其局部鼻黏膜糜烂、破损。耳鼻咽喉科医生提醒家长,谨防“熊孩子”将文具、玩具小零件、零食等小物件塞入口鼻内,一旦发现应立即带孩子就医。

  上周五,医生杜晓辉坐诊时,5岁女孩梅梅被妈妈带来看病。原来,梅梅最近鼻腔内总有臭味,妈妈问梅梅有没有不舒服,可她说不痛也不痒。杜晓辉医生检查其左鼻腔,发现有异物牢牢附着在鼻内,用专用工具小心翼翼将异物钩出,居然是一小团已腐烂发臭的卫生纸,且附着脓液。长期的异物压迫已使其局部鼻黏膜糜烂、破损,而梅梅记不起是哪天将卫生纸塞入鼻内的。杜医生为其进一步清洗、用药以防感染加重。

  无独有偶,暑假里,杜晓辉医生还接诊过一名4岁的小男生,在家玩乐高积木时,将一小片红色的塑料零件塞进鼻腔,后因哭闹引起家人注意并送医。所幸零件卡在鼻腔前端没继续向深处移动,杜晓辉在前鼻镜引导下为其取出异物。

  耳鼻咽喉科主任陈沛介绍,小孩子多数是出于好奇或不小心,而将异物塞入鼻腔。少数是因呕吐或进食时不小心,而将食物呛入鼻腔。鼻腔异物都是些小东西,如豆类、谷类、棉球、钮扣、塑料小玩具、纸团、果核等,稍大点的孩子能说明在哪侧鼻孔;而一些因幼儿不会表达或没有强烈的不舒服感也不哭闹,导致异物留在鼻腔时间较久,直至出现一侧鼻塞、鼻臭、流出脓血性分泌物时才被发现而就诊。

  陈沛主任提醒,家长应该教育孩子不要把食物、玩具等塞入鼻内,也不要追着孩子后面边跑边喂饭,让孩子养成好的吃饭习惯。家长如发现孩子无故出现一段时间内流黏脓涕、鼻塞或呼出的气有臭味,应考虑有鼻腔异物可能,发现鼻腔异物后尽快送孩子就医,不要自己动手强掏,以免越推越深使取出更困难;且万一异物松动后掉入咽喉或气管形成气管异物,可能危及生命。到医院后,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用专业手段取出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