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6岁少女长“鹰嘴甲”,因太厚太硬6年没剪过趾甲

  楚天都市报10月28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谯玲玲 蔡微娜 袁信)左拇趾甲长成了坚硬弯曲的“鹰嘴”,又疼又难看,黄石女孩梅梅6年来备受困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外科为其手术去除“鹰嘴”甲,并进行了矫形手术,助其重新生长出正常的趾甲。

  16岁女孩梅梅近日在父母的陪伴下,慕名前往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就诊。当梅梅将左脚露出来时,皮肤外科医生张婧秋吃了一惊。原来,梅梅细净的左脚上长着一个特殊的趾甲,颜色青灰、又硬又厚还向前卷曲过度呈钩状,极似一个“鹰嘴”。

  张婧秋问询得知,梅梅6年前左拇趾受外伤后甲板逐渐增厚、变黄,肥厚的趾甲高高隆起,只要穿鞋就会因挤压而疼痛,而且由于趾甲太过坚硬,6年来梅梅也没有修剪过趾甲。经诊断,梅梅所患为甲肥厚,张婧秋在局麻下为其手术去除了“鹰嘴”甲,并进行甲母整形,为其重建甲床,以助重新长出正常的趾甲。

  作为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外科主攻甲病的医生,张婧秋的诊疗记录显示,12岁至18岁的青少年患嵌甲、甲沟炎等甲病的非常多见。她表示,发现致病因素不外乎4个方面:首先,穿不合脚的鞋子造成,青少年生长发育快,鞋子更换不及时,或因爱美穿质地过硬的鞋子,都会因长期挤压导致嵌甲。其次,青少年活动多,出汗多,运动中过度摩擦易引起甲周皮肤炎症,慢行炎症易致甲周皮肤增生、肥厚,进而出现嵌甲。第三,修剪趾甲不适当造成,有的是剪得不干净将甲刺留在甲沟内,刺伤皮肤引发炎症;有的习惯将趾甲剪得太短,使指甲嵌到肉里去,进一步增加了修剪趾甲的难度,形成恶性循环。

  张婧秋提醒家长,一定给孩子穿合脚的鞋,督促孩子交替穿鞋、勤换鞋,每天用40到50℃的温水给孩子泡脚约20分钟,起到清洁及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以减轻及避免炎症发应的发生。此外,家长应指导孩子正确修剪指甲,剪过的趾甲周缘长度应稍微超出皮肤。如出现嵌甲及甲沟炎不要忽视,这看似小问题,如不规范治疗或盲目至修甲机构拔甲,极易反复发作,如常规用药治疗效果欠佳,可考虑物理或手术方式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