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4月11日电 (张东平)两少年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步行,被视频监控预警。民警送小孩回家并上门家访,向村民现场说法在高速公路上行走的危险性。

  4月5日下午,恩施州公安局高警支队恩来大队接到恩来高速公路监控中心通报,称有两名少年沿恩来高速公路贡水河大桥路段行走,存在安全隐患。

  民警宋滉带领文职黄锐立即赶赴现场处置,然而,当民警赶到贡水河大桥后,并未发现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步行的少年。经与监控中心联系,查阅相差视频监控,发现几分钟前,两位少年沿恩来高速往宣恩方向步行,跨过贡水河大桥后,钻过安全防护网离开了高速公路。

  考虑到两名少年正处于安全意识树立的阶段,他们的行为可能会向他们的同学、村民传递错误观念,民警决定找到这两位少年,于是沿着他们离开的线路追赶。

  经初步了解,15岁的肖荣(化名)是宣恩县晓关乡茅坡田村人,因身患疾病、休学在家。当天是在哥哥的陪同下到宣恩县城看病,之后为抄近道,兄弟俩从宣恩县晓关乡“野鸡坳”(音)钻过栅栏进入高速公路,跨过高速公路贡水河大桥后离开高速公路。

  了解情况后,民警决定将肖荣护送回家。山路崎岖难行,体重80斤的肖荣越走越吃力,民警在上坡路段背着肖荣步行,来到平缓的水泥路面,民警才放下肖荣。民警与肖荣边走边谈,了解病情,循循善诱地教育他在高速公路上行走不仅违法,而且非常危险。

  在刘女士家里,民警首先对刘女士让兄弟俩在高速行走、置个人身安全不顾的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刘女士表示,原来中介图方便,才超近道走高速公路,今后一定树立安全意识,并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同时在亲朋好友、周围邻居中宣传,告诫大家都不要在高速上走路。

  责任编辑:崔凯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