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28日电 (武一力 杨槐柳)“贫困是个什么样子?人间的痛苦和温暖,不是停留在书本上和想象里,亲自看一看、听一听,滋味大不同。我开始尝到贫困的味道了。”武汉市黄陂区青云村驻村扶贫干部杜凡在日记里写道。

  从武汉城区向北驱车50公里,山丘绵延起伏,一个依偎在苍翠山林中的村庄,这便是青云村。几年前,这个偏僻的山村还是一片荒山。因地理环境闭塞,青云村经济发展缓慢,村民生活困难,被列为国家精准扶贫村。

  2017年10月,武汉市公安局55岁的民警杜凡和46岁的民警付旭东主动请缨,当起了青云村的扶贫干部。

  青云村,总面积3.87平方公里,322户1250人,其中56户贫困户124人,占比超过17%。这一串沉甸甸的数字,烙印在了杜凡和付旭东的脑海里。

  通过入户走访他们发现,青云村田地撂荒严重,年轻力壮的劳动力少,村民漠视贫困,普遍缺乏致富的自信心。

  “要改变落后面貌,重要的是带来脱贫思路、致富技术,通过发展产业走上‘造血’之路!”杜凡和付旭东不谋而合地决定,一抓环境,二搞产业。

  记者近日探访青云村时,村里已盖上了许多整齐干净的新楼房。池塘边围上了精致的水泥雕花护栏,塘边大树郁郁葱葱,护栏内外叶长花开,俨然一幅静谧的水墨图。

  据村民回忆,2017年前的青云村环境并不好,雨天道路泥泞不堪,夏天蚊虫肆虐,杂草丛生。如今,在两个扶贫干部的带动下,昔日的泥巴路全被水泥地取代了;路灯、厕所、图书馆、医务室都建起来了;新修成的文化广场,一到傍晚就有许多村民来这里相聚,广场舞的音乐声,孩子们的嬉笑声,寂静的乡村变得生气勃勃起来。

  青云村老村民方成才特地写下一首《青云赞》:扶贫干部齐上阵,大山旱屋挑子林。蔬菜基地搞派送,荒山变成绿森林……

  环境变好了,杜凡和付旭东又为村民画好产业振兴蓝图。2018年底,他们邀请武汉市农科院专家对村里的土壤、地形、气候分析评估。专家们认为,青云村很适合发展果树种植。果园项目搞活了,村民在果园打工年均收入就有三四万元,还能发展农家乐,打造观光村,带动旅游业。

  “现在第一期50亩土地平整工作完成了,种上了猕猴桃、葡萄、桃子、梨子等水果,另外50亩果园也即将建成。村里还引进了大棚种植火龙果项目,一个大棚的年收益预计5万元,现在已落实8个大棚。”杜凡说。

  整治环境、种植果园,青云村的荒山变成了绿森林,贫困户年均收入也由2200元增至近5000元。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转眼600多个日夜过去了,青云村也即将更换扶贫干部了。

  “这么好的扶贫干部,我们一定要留下他们!”4月7日,村民们听说杜凡和付旭东要离开的消息,当晚组织72名村民代表连夜写了封联名请愿书,并签字、按手印。第二天一早,村民们把这封按着72个“红手印”的请愿书送到了武汉市公安局,表明想要留住两名扶贫干部的愿望。

  在杜凡和付旭东眼里,这72个“红手印”是村民对他们的最高赞赏,是青云村与他们之间深厚的感情。

  他们决定留下来了,至于还要在青云村待多久,杜凡和付旭东也说不准。但他们知道且坚信的是,青云村很快就要富起来了,漫山的果树苗已经长起了十多公分,村里的一切都是欣欣向荣的模样。(完)

  责任编辑:丁勇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