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大学生遇陌生人“借钱”热心交警路过识破“骗局”

  武汉一女大学生路遇陌生男子搭讪求助,并以手表抵押借钱。好心伸出援手,孰料竟是骗局,幸好碰到热心交警帮助其及时识破,这才避免了损失。

  3月18日下午4时50分许,武汉洪区交通大队汉警快骑机动队辅警小魏执勤结束回队途中,路过武汉理工大学南门路边商店买水时,一名女生手里攥着一沓百元现金,突然上前向其咨询。

  “警察叔叔,有位男士找我借钱,我能借吗?”女生边问边朝门外望去。

  “你认识他吗?”看到女生面露难色,小魏小声询问道。

  “不认识,刚在学校门口碰到的。”

  女生表示,自己是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在校学生,刚才在校门口被一名陌生男子拦住了去路。男子声称遇到了困难,手机和钱包都掉了,想借点路费回家,并拿出一块名牌手表作抵押,承诺还钱时再取回。面对男子的再三恳求,自己虽然半信半疑,但还是答应了其要求。由于身上没有带现金,于是便到校门口的小商店,通过电子支付换取了500元现金。正准备出门借给男子时,碰到前来商店买水的交警,觉得还是应该找警察帮忙确认一下。

  了解情况后,小魏陪同女生一起走到男子身边,询问男子借钱原因,并接过女生手中的手表查看,发现该表材质很轻,做工也十分粗糙,疑似假冒名牌,顿时引起了警觉。凭借平时积累的反诈骗经验,小魏立即要求男子出示身份证件并将其控制住,同时拨打110报警电话。随后,北港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男子带至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经核实,该男子系惯犯,此前曾多次使用相同手法在不同高校周边实施诈骗,并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警方提醒:助人为乐是好事,但也需要仔细甄别,遇到陌生人借钱时一定要谨慎,防范以“求助”或利诱为名的诈骗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