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李娜

  李娜是谁?把这个问题抛给100个中国人,除了分不清唱歌的、跳水的和打网球的三个李娜之间区别的人之外,大多数人脑海中第一时间浮现出的,或许就是这样的几个词汇:第一、冠军、有钱……再深入一点的印象,也就是“骂老公”、“骂记者”……人们将这些称为“强势”,强势也就成了李娜的代名词。然而,这真的就是李娜,或者说是李娜的全部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2007年,在一次接受采访时,有记者问李娜是如何提高体能的,李娜很不高兴地回答:“你们直说我腿粗不就得了。”只这一句话,就足以让网球场上那个凶悍的李娜“轰然倒地”,说到底,她就是个爱美的女人,而已。

  爱美

  聊穿着打扮

  “我本来就很女人”

  虽然李娜经常在球场上对丈夫兼教练姜山大吼大叫,甚至喊出过让姜山“滚出去”这样的话,但那仅仅是在场上。而在场下,两人甚少吵架,至少在人前是如此。一名曾与李娜交往10年的记者回忆称,在此期间没见李娜和姜山吵过架,印象最深的只有一次闹别扭。那次,姜山调侃李娜说:“她的那腿,完全是象腿……”结果此前一秒还在笑嘻嘻的李娜顿时变脸,夺门而出。姜山去追了半天无果,只得垂头丧气回来。好在李娜也就是当时气一阵,姜山后来甜言蜜语哄了几句,然后再买了一个大西瓜,就让李娜原谅了自己。

  在球场下,李娜对于穿着打扮之类的话题就非常感兴趣。2008年中网期间,原本不怎么愿意接受采访的她被一些女记者关于穿着打扮的话题勾起了兴趣,如数家珍地聊了起来,“我经常在武汉崇光SOGO楼上的一家店里剪头发,有个指定的理发师。我这还烫了的,一共加起来打三折,180元钱。”有一次李娜穿了一条颇显气质的连衣裙,受到在场记者的称赞,她很得意,“你看我这脚,球鞋能遮住的地方还白白的,完全跟脚踝以上的肤色不搭嘛,我又不喜欢穿丝袜,穿过一次,总感觉有什么东西粘在身上不舒服,就扯下来丢一边了。再说平时几乎都在训练、比赛,也没机会穿,呵呵,我本来就很女人,好不好!”

  爱包

  包包鞋子

  多得家里快放不下

  最能说明李娜女人天性的,除了爱美,就是爱买。2011年澳网闯进八强后,她在接受主持人采访时,透露激励自己前进的最大秘诀,就是在获胜后,她可以拿走姜山的信用卡,用来购物。虽然是开玩笑,但李娜喜欢购物的天性,与大多数女性别无二致,丈夫姜山曾经抱怨:“她逛个超市都能逛两小时……”

  李娜的购物理念,就是只管买,能不能用先不管,如果买到没有用的,那下次还是要继续买。这个习惯一直持续到现在,2011年温网被淘汰后,李娜就说到自己的购物风格:“女人都一样,什么都喜欢买,经常买一堆从来不会用的东西,买东西只是因为在那一秒喜欢这个东西的感觉。”说起来,李娜的这一购物理念,还是从当年大学读书时就养成的,在2001年第一次退役与姜山一起就读华中科技大学之后,无忧无虑的校园生活让两人的感情得到了深化,如同普通的大学情侣一样,在课余时间,除了学业之外,两人还经常逛街。虽然那个时候钱不多,但大学周边的消费水准很低,两人能够应付。只要李娜提出要到学校附近的商业街区逛逛,买买东西,姜山肯定会拎着包,如影随形地紧随左右。

  女人购物大都是冲动型,只要李娜喜欢,稍微多看两眼,自己还在犹豫是否要破费时,姜山都会在一旁“怂恿”李娜拿下。结果就是如今李娜的包包和鞋子多得家里都堆不下了,她曾对自己家里的装修表示不满,原因就是没有装专门的衣帽间,“因为赞助商给了我很多衣服,再加上我喜欢乱买包包和鞋子,家里大小衣柜都被我放满了。”而姜山也对李娜对于逛街的狂热爱好有些“忍无可忍”,所以李娜曾不止一次地抱怨:姜山讨厌逛街,姜山不愿意陪她逛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