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研究生的4人 张畅 摄考上研究生的4人 张畅 摄
4人空闲时间泡图书馆巩固学习 张畅 摄4人空闲时间泡图书馆巩固学习 张畅 摄
万文杰、黄凯在图书馆开展日常巡查工作 张畅 摄万文杰、黄凯在图书馆开展日常巡查工作 张畅 摄

  中新网武汉5月9日电(马芙蓉)上班时是图书馆保安,下班脱下保安服扎进书堆复习备考。武汉轻工大学4名保安通过一年努力,集体考上研究生,获称“励志保安团”。

  4名保安是23岁的万文杰,25岁的黄凯、江力和吴涛,分别考上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和江南大学。

  据介绍,4人均毕业于武汉轻工大学。2014年,4人参加考研均失利,决心“二战”。

  去年2月,万文杰得知学校图书馆招聘保安。想着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他报了名并顺利通过面试入职。而后,他引荐了同是机械工程学院毕业的黄凯3人。

  平日里,他们上班时间负责出入人员登记、图书管理、安全巡查等工作,以保障图书馆安全运行;脱下保安服,他们埋头扎进图书馆、自习室,晚上睡在图书馆内的宿舍。

  万文杰介绍,大家值班时间不一样,但是一有时间,会聚到一起讨论交流。压力大需要排遣的时候,大家或相互调侃,或一起围着操场赛跑,或吃顿好的喝点酒,或把声音调到最大看鬼片,吼两嗓子发泄一下。尽管中途遇到不少烦心事,但是大家考研的心是坚定的。

  “大家能走到这一步,是相互帮助和相互激励的结果。”黄凯说。去年9、10月份,复习白热化阶段,他因为压力大,大把大把地掉头发。他去看医生,离职了一个星期,都是万文杰帮他带班。回来后,万文杰又陪他复习,给他指导。

  万文杰坦称,那段时间,自己的班加上黄凯的班,每天要工作12个多小时,还要抽空复习,也很累,“但是既然大家在一起,就不能抛下任何一个人不管”。

  4人受聘于武汉华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轻工大学物业服务中心项目经理孙杰介绍,该公司从2010年开始招聘应届毕业生当保安,4年来已有13人考上研究生或公务员。2013年,该公司共招聘3名应届毕业生,全部考上研究生。2014年共招收4名,再次全部考上。

  孙杰称,今年该公司拟再招收4名应届毕业生,“希望这种模式能一直延续下去,形成一种传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