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美术学院大三女生罗斯手绘的武汉公园地图   记者蔡欣星 摄湖北美术学院大三女生罗斯手绘的武汉公园地图 记者蔡欣星 摄

  本报讯(记者蔡欣星)近日,湖北美术学院插花专业大三女生罗斯的一幅手绘武汉公园地图,受到不少公园爱好者的称赞。这幅历时一个多月才完成的手绘地图上,罗斯用每个公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和场景以及又圆又萌的可爱字体,标注出了武汉44座主要公园的地理位置。

  由于课业繁忙,罗斯只能在晚上抽出时间进行创作,常常是画到“转钟”。为了更好地了解武汉各大公园的特点,她把网络上的公园信息列成表格,逐一对照绘画。

  罗斯说,画上的公园大部分自己都去过。年少时在西北湖广场上练习滑轮,一圈又一圈不停超越前方的伙伴;高考前的三个月,和同学们去森林公园烧烤,畅聊毕业后的自己最想做什么;大学时和同学一起去汤湖公园看设计展。罗斯对武汉的公园逐渐产生了兴趣,继而走访画出了这张武汉公园地图。

  尽管武汉的绝大多数公园都去过,但罗斯最熟悉的,就是中山公园。大约9岁那年,她和父母搬到了中山公园附近。在她印象中,童年里每一次晚饭后的散步、仲夏夜的游乐,都与这座公园有关。罗斯说,高考前夕,妈妈怕她压力太大,常常带她去公园散步,然后告诉她,尽力就好。上大学后,罗斯一家搬了家,去中山公园的次数也变少了,但这座公园,已成为她学生时代记忆里的一部分。

  其实,与罗斯有着相同公园记忆的市民一定不少。目前,武汉已建成开放的城市公园共有75个。除了罗斯手绘图上标注的外,还有园博园、张公堤城市森林公园、后官湖湿地公园、杨桥湖湿地公园、牛海湖湖泊公园、仓埠紫薇都市田园、府河郊野公园、岱家山文化公园、张毕湖公园、墨水湖公园等一批新建或在建的公园绿地。如今,建成区范围内市民出行500米就能见到公园绿地,这些公园也融入一代代武汉人的记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