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蔷在比赛中。新浪湖北 陈智通 摄王蔷在比赛中。新浪湖北 陈智通 摄

  9月28日,2018武汉网球公开赛半决赛上演。首次在WTA超五赛事中闯进四强的金花骄傲王蔷,在与实力强劲的爱沙尼亚新星康塔维特争夺武网决赛席位时,由于腿部伤势坚持无果,被迫遗憾退赛。在全场观众如雷般的掌声中,中国金花含泪离场,并在期待在未来回到武汉再创新高。决赛中,康塔维特将迎战近期WTA状态最为火热的球员之一、白俄罗斯新星萨巴伦卡。

  王蔷在下午率先在中央球场登场,揭开单打半决赛的序幕。开球后王蔷敢拼敢打,在主场观众的助威下破发成功,取得了2-0的领先。但一个多月来连续征战亚运会、美网、广岛、广州且都打进了较深的轮次所带来的后果开始显现。王蔷的移动受制于腿部伤势大幅下降,无法形成连贯、有侵略性的进攻。同样在本届武网刷新了个人最佳战绩的康塔维特抓住机会,乘势翻盘以6-2拿下首盘。

  经过短暂的医疗暂停,王蔷再次坚持上场,争取给现场球迷留下更多精彩、不给自己的首个超五半决赛留下遗憾,但受伤情影响已无能为力。第二盘战至1-2后,中国金花被迫做出了退赛的决定,在现场观众如雷的掌声中含泪离场。

  赛后王蔷表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也是第一次经历这么长、这么高强度的连续作战,“在打第二场的时候,腿就已经有拉伤到了,刚开始右腿有拉到,然后再打的时候左腿开始不适。今天上场前把两条腿绑上之后,在场上有一些大的跑动的时候发现拉的更严重了,尽管是绑着还是会特别疼。”之所以在第二盘继续登场,“ 其实还是想能多坚持一局就是一局,想期待一个奇迹。身体没能给我这个奇迹,所以还是没有办法坚持下来。”

  尽管没能再次刷新历史成为首个在武汉打进单打决赛的本土选手,但王蔷本次武网的神勇表现还是惊艳了全国的球迷,同时也再次加深了与武汉这个职业生涯福地的情感。“从青少年就开始从这边长大,然后基本上每年都会来这边比赛,不管低级的ITF比赛,或者是高级别的WTA赛事。非常的开心可以在武汉、在超五的赛场上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然后希望后面继续努力,给大家奉献出更好的比赛。”凭借在武网进入四强拿下的350分积分,王蔷的即时排名已经创下No.28的职业生涯新高。

  随后,另一场女单半决赛如期上演。上届武网亚军、WTA未来之星、16号种子巴蒂迎接20岁的白俄罗斯猛将萨巴伦卡的挑战。年轻的白俄罗斯人以凶猛的攻击立身网坛,本赛季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爆发:先在纽黑文顶级赛斩获了生涯第一冠,又在辛辛那提超五赛杀入了四强;美网首度打进大满贯16强后,排名更是扶摇直上首进前20。她与技战术多样、发挥稳定的巴蒂之间这场激烈的对阵继续引爆武网中央球场。

萨巴伦卡发球。新浪湖北 陈智通 摄萨巴伦卡发球。新浪湖北 陈智通 摄

  两人在今年澳网首轮有过一次碰面,当时巴蒂苦战三盘过关。今天比赛开始阶段,巴蒂延续了良好状态,2比2平后率先破发,以4-2占得先机。随后经过一次互保发球局,澳洲姑娘以5-3继续领先。此时,白俄新星开始了疯狂的反扑,她的一次次重炮势的击球开始发威,先是成功捍卫了非保不可的发球局,随后在第四个破发点上破掉了巴蒂的发球胜盘局,顽强将比分扳到了5比5平。最终首盘比赛进入了令人窒息的抢七。压力之下两人都较为紧张,抢七前四分双方互相构成迷你破发,战成了2比2平。此时,萨巴伦卡占据了主动,她打出了一波连得5分的小高潮,并在盘点上发出了首盘第3记ACE,以7-6(2)后来居上抢下首盘。

  第二盘,萨巴伦卡乘胜追击,率先取得破发以2-0领先。接下来两局,两人均化解破发点保发,白俄新星以3-1继续领先。随后两局,萨巴伦卡面对对手的挑战,再度以进攻压制了对手,挽救两个破发点危机,守住优势后以4-2继续掌握主动。赛末阶段,萨巴伦卡保持了稳健的高水准发挥,在发球胜赛局顺利以6-4取拿下第二盘以及整场比赛。随后,白俄罗斯姑娘在球场上面对观众和镜头振臂欢呼,庆祝自己打进生涯最高级别女单决赛,也得到全场观众的热情鼓励。全场比赛,萨巴伦卡轰出了9记ACE,一发得分率高达84%,被誉为“阿扎伦卡接班人”的她成为了2013年辛辛那提赛的阿扎伦卡后第一位杀入超五赛女单决赛的白俄罗斯人,将和1995年出生的康塔维特上演95后青春对决,这是武网五年来最年轻的女单决赛。

  女双半决赛,6号种子梅尔滕斯/舒尔斯顶住了黑马组合青山修子/马洛扎娃的冲击,最终以4-6、6-2、10-3逆转过关。首盘开局,非种子组合在第二局浪费三个破发点后在第4局率先取得破发,以3-1领先。不过6号种子很快取得了回破,并将比分扳平。接下来两局,双方均是直落四分保发,比赛再次回到了均势。此时,非种子组合重新掌控比赛,她们保发后破掉了6号种子发球局,以6比4先声夺人。第二盘,梅尔滕斯/舒尔斯展开反扑,开局就率先破发得手以2-0领先,并在第7局再度取得破发,进而顺利拿下发球胜盘局,以6比2扳回一盘。抢十决胜盘,梅尔滕斯和舒尔斯势不可挡,打出一波连下五分的小高潮,5-0遥遥领先。随后6号种子牢牢守住优势,最终以10-3取得了胜利。

  这是梅尔滕斯和舒尔斯今年联手打进的第5个女双决赛,两人之前取得2冠2亚的成绩。前不久的辛辛那提超五赛她们联手获得亚军,有望在本站向冠军再次发起冲击。她们决赛的对手将是实力强劲的2号种子赫拉瓦科娃/斯特里科娃,后者收到了帕芙柳琴科娃/塞瓦斯托娃退赛大礼,继今年罗马赛后再进超五赛女双决赛,这也是两人今年第4个女双决赛,之前在其他决赛中拿下了1冠2亚的成绩。对于斯特里科娃来说,这是她继2016年后再进武网女双决赛,当年她和米尔扎搭档不敌马泰克/萨法洛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