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工信部与微博共同推出专精特新企业蓄力行远特别策划,以微博之力,为专精特新企业加冕赋能。为此,微博湖北&新浪湖北创新打造《对话湖北“小巨人”》栏目,以企业领军人物的真实故事,解构湖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路径,感受历经成长积淀的品牌力量,探寻湖北专精特新发展模式。

  在首期栏目中,猫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游林详细讲述了企业的发展历程、转型蜕变及未来的发展布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以下为对话实录:

  Q:猫人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游林:猫人是一家怀有着伟大梦想的公司,我们的梦想非常聚焦,希望成为科技内衣的领导品牌,也希望成为全球科技内衣的领导品牌,基于这一个梦想,我们走了25年。

  这25年,我们企业还是充满激情的。首先,我们发展的第一竞争力还来自于对产业的创新;其次,公司有一种快乐、共享的一种文化,所以25年来一直是专注做这一件事,就是让天下人享有优质优价的科技内衣为我们的使命,做成全球第一的科技内衣领导品牌是我们的愿景。

  Q:作为一家创立25年的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会经历高峰和低谷,哪个阶段你印象最为深刻?如何看待企业顺境、逆境和绝境?

  游林:我们的成长过程有几个点特别有意思,第一个就是我们企业在初创的时候可能初生牛犊不怕虎,站在整个巨人的肩膀上,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局面。在2000年的前后,当时我们希望打造中国时尚的第一品牌,在那个时候,我们就用“十最”来打造这个品牌,就是最好的战略、最好的定位、最好的面料、最好的设计、最好的色彩、最好的合作伙伴、最好的策划、最好的自信……大概有十“最”。

  当时在武汉,从0到1,我们用三年时间就做成了北京大学的MBA的成功案例,叫猫人差异化营销致胜。这应该算是我们以大无畏的精神,以特立独行的气魄,开创了一个高举高打、从0到1快速破局的局面。猫人时尚内衣当时非常受追捧,非常的热销。对整个行业来说,它就是一匹带有很大创新突破的黑马。

  第二个点就是随着20年以前代理商的这种模式发展了十年以后,也就是到了2012年前后,发展了十一二年。这种模式受到了非常大的挑战,这个挑战可以说对于整个行业都是巨大的。在互联网的时代面前,原有的老模式落后了。在这个时候,我们遇到了一场非常大的危机,我们在追求百亿(GMV)的过程中,我们摔了一跤,摔得很重很重。在2010年到2016年这五年,我们背上了沉重的枷锁和公司负债累累的压力,最大的痛苦就是高库存、高负债。在新模式和旧模式的十字路口,我们被陷进去了,也掉到了谷底,当时企业也面临生死存亡。在2014年到2016年,这三年可能是企业最困难的时期,给我们整个团队带来了巨大的洗礼和考验,可以说是悬崖边荡了一次秋千。

  逆境可以让人成熟,绝境可以让人觉醒。但我们很幸运在2016年找到了一个改变命运或叫力挽狂澜的关键创新。

  2016年我们用互联网思维,以电商为主导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不一样的新模式和局面。我们当时进行了自我革命,做了“五化”建设。

  第一个是用全面互联网化解决思想的问题,用互联网来武装自己的思想和行为。

  第二是全面平台化。因为互联网有一句话叫“一流企业做平台”,我们当然想成为一流企业,所有的行业所有的企业都可以用平台思维来展开竞争,所以全面平台化,我们解决了传统模式的问题,变得非常的高效和聚焦更多的势能。

  第三是全面阿米巴化,我们解决了为谁干的问题,解决了员工内心的动力,让更有能力的人能够快速地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让一些不能够解决问题的、稍微不那么优秀的人就会被淘汰。

  第四是全面的数字化,现在一切业务都基于数字,因为你没有非常强大的数字能力,你的听觉,你的视觉,包括你的决策思维都将会是闭塞的。所以用数字驱动业务变成了极其重要的一种核心竞争能力。

  第五是全面ip化,其实一个品牌也是有个性的,也是有思想、有灵魂、有情感、有故事的,所以把它全面ip化。“五化”建设让猫人在惨烈的谷底快速地、神奇般地崛起起来,所以我们迎来了2016年到2021年,也就是去年的高速发展。

  这个两个点是我们前面的15年,那最近又有一件大事,我觉得会载入我们企业发展的史册。就是2022年的6月20日,我们在新的“五化”建设的基础上,还是想要回归初心,回归商业的本质。我们的初心其实是让用户感动的初心,我们希望消费者拿到猫人的产品能够有一声“哇塞”,这才是我们不一样的幸福感。

  因此,我们基于科学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把通过25年发展的猫人品牌进行全新的战略定位,进一步的进行战略升级。所以我们在6月20日发布了科技内衣大升级,全新的全球化竞争战略。我们希望用科技内衣的升级进入一个智能化的穿戴(时代),或者说跟中国航天这样一些顶级科研机构进行战略的合作,打造一些航天性高科技的产品,让猫人的科技内衣能够让宇航员穿上,进入到太空,进入到其他的星球。

  我们希望在2025年实现300亿的科技内衣的零售目标。在2030年能够做到一千亿,能实现中国猫人在全球第一的战略目标,能成为“中国猫人内衣就是科技内衣全球领导品牌”。

  Q:猫人在创新研发方面的投入是怎么样的?猫人的科技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游林:企业的第一竞争力是创新,作为纺织服装时装来讲,在互联网的时代,运用科技的力量来武装创新是特别重要的。所以我们以科技为主导展开新一年的科技内衣大升级。第一,我们在研发创新投入方面会拿出5-8%的预算,可能我们整个行业平均应该不到百分之二。如果能够投入8%,我们就是平均数字的四倍。我们科技创新有足够的经费,足够的重视,会和全世界各个领域的顶级机构进行联合创新合作,比方说美国杜邦、莱卡等。

  后疫情时代,催生了家居服等细分品类的高速增长。像去年的热八度的家居服,绒绒系列迪丽热巴同款卖得非常爆。今年还有顶流明星加盟,具体暂时还不能剧透。但是我们已经签约,预计会在十月份左右官宣,TA会全新演绎猫人科技内裤,科技袜,科技睡衣,科技保暖衣……

  这些产品都是在市场上花了很大成本和代价,也获得了很大的效益的典型证明,所以我们科技“小巨人”的称号是名副其实的。

  Q:你觉得猫人集团的一个成功的密码是什么?

  游林:如果猫人有密码的话,我觉得可能就是六个字。

  第一个是聚焦,我们这25年没有去想过去投机取巧,做点其他的行业,或者说哪个行业比较好做就会被吸引过去。其实我们还是始终坚持打造伟大品牌的梦想,专注于把让天下人享有优质优价好内衣这件事情用一辈子去把它做得更加的完美。

  第二个是创新,我们持续的创新,持续的突破自己,从思维到行为,从模式到方法,从组织到文化,可能都要与时俱进改变和创新。

  第三个是狼性,我们整个团队有非常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大家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管是逆境还是顺境,核心的团队是绑的非常紧的,大家为同一个梦想,一起去奋斗、去拼搏。

  Q:对猫人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待?有什么方向和规划?

  游林:猫人未来的发展还是会锁定(聚焦)科技内衣核心赛道,以单品类,多品牌,多渠道,全球化来发展。

  单品类我们会把内衣产业价值化,围着它来做更加深入、专业的努力。多品牌是基于现在的用户群体这个人设,品牌定位分为年轻人的品牌,高端的品牌,大众化的品牌,个性的潮牌,甚至是老年人的专属品牌。我们希望天下人享有优质优价好内衣。我们现在主导是做年轻人市场为主。当然我们说年轻是心态,不是年龄,是心态。比方说有些人50岁,他只有30岁的心态,那就是年轻人。多渠道就是现在是个全渠道社会,地面连锁,社群电商,整个线上的互联网零售,包括所有的平台,我们都是全方位覆盖的。最后一个全球化。如果说是以跨境电商,以线上电商为主导,其实中国非常有优势,是领先的。我们的产品领先,我们的供应链领先,我们的成本领先,最重要的是中国人的学习能力,比方说把电商玩的非常的溜,在全世界都是公认的。所以我们也借助这个美好的时代和机会,快速地把中国的品牌,通过线上输送到全世界,让国潮文化,让中国的品牌文化遍及全世界。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时机,把中国品牌武装全球的这件事情,花10年到20年把它干得非常的漂亮。所以我们在2030年的目标是成为全球科技类领导者,小目标定的是年销售GMV全球1000个亿,我们努力为这个目标在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