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四川凉山州委常委刘俊文任广东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刘俊文刘俊文

  据佛山新闻网消息,5月18日,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子甫主持召开佛山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决定任命刘俊文为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此外,据佛山市扶贫信息网5月4日消息,刘俊文当时即以“市委常委”身份到市扶贫办调研。

  上述报道图文信息显示,此前担任四川凉山州委常委、冕宁县委书记的刘俊文已跨省出任广东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

  刘俊文出生于1969年11月,湖北仙桃人,研究生学历(华中师范大学古典文学专业,文学硕士),1987年8月参加工作,199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刘俊文曾任国务院扶贫办行政人事司副司长,国务院扶贫办外资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副厅),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主任等职,2016年调任四川凉山州委常委、冕宁县委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刘俊文前后任职的凉山、佛山两地近年正进行扶贫协作。

  据《南方农村报》2017年5月报道,日前,《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该规划提出,佛山将把“中央要求、凉山所需、佛山所能”结合起来,助推凉山彝族自治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彝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携手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根据规划,广东(佛山)从2016年至2018年每年援助扶贫资金1.1亿元。

  根据公开报道,到佛山工作后,刘俊文在首次公开活动上聊的也是凉山。

  佛山市扶贫信息网5月4日的报道提到,刘俊文对佛山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及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佛山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主动把区位优势、发展优势转化为先富帮后富的责任和担当,选派了一批优秀干部、建立了一系列制度、制定了周密的计划,与凉山州勠力同心,紧密协作,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佛山凉山两地在民生、产业、劳务、人才等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开局良好,受到了各方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刘俊文还强调,一是佛山市要总结好前期帮扶工作经验,按照中央和省的要求,继续加大力度解决凉山州贫困群众安全住房问题;二是把凉山州资源优势和佛山市的企业优势相结合,形成有效对接,实现两地优势互补;三是把劳务输出作为重点工作,利用佛山市制造业大市的传统优势,教育协作与劳务协作相结合,通过教育培训为当地贫困户实现转移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