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女副市长徐洪兰被查,疫情期间曾多次出席新闻发布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杨璐

  12月15日,据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武汉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徐洪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湖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徐洪兰出生于1966年7月,湖北洪湖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988年7月参加工作,198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她长期在武汉市任职,曾任武汉市东西湖区径河农场场长、总经理,共青团武汉市委副书记、党组成员,共青团武汉市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武昌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汉阳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代区长、区长,汉阳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2017年5月,任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至今已有3年多。

  武汉市人民政府官网显示,徐洪兰工作分工为负责工业、安全生产、质监,商贸流通及招商引资、外经外事、对外开放,省级开发区、民营经济工作。分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安监局、质监局、商务局、招商局、口岸办,市外办(市侨办、市港澳办)、台办。联系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武汉化学工业区,市贸促会、工商联、侨联,武汉供电公司、通信机构、烟草机构、在汉大型企业,武汉海关、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被查前几天,徐洪兰还有公开活动。

  5天前,12月10日,徐洪兰会见日本地方政府驻华机构代表团一行。12月7日,位于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的武汉·中法半岛小镇迎来首批项目集中签约,徐洪兰参加。12月4日,世界金融论坛武汉峰会暨第三届世界金融论坛召开,徐洪兰参加活动。12月2日,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湖北·武汉)对接大会召开,徐洪兰与会。

  观政注意到,武汉发生新冠疫情后,徐洪兰曾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

  1月31日,湖北省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10场新闻发布会。作为武汉市政府副市长,徐洪兰回答了记者关于目前武汉市主要生活必需品保障、全市药店开门营业情况等问题。徐洪兰说,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部分物资紧缺,目前正在努力采取措施,动员连锁药店总部到外省紧急采购,协调国药控股等大平台企业对比较充裕的医疗物资进行调节,方便居民就近购买。

  2月29日,湖北省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35场新闻发布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洪兰介绍武汉市生活物资保供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她介绍,武汉市主要生活必需品的储备,粮、油、盐均在一个月以上,市场供应品种丰富、库存充足,能够保障全市人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据报道,6月8日是武汉“重启”满两个月的日子,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专程来到北京,向外界推介武汉。

  观政注意到,根据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10月,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湖北省工作动员会召开。中央巡视组在湖北省工作2个半月左右,巡视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专门邮政信箱,2020年12月15日,也就是今天,是巡视组受理信访截止时间。

  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湖北省省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湖北省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根据党中央要求和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本次巡视还将武汉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纳入巡视监督范围,并对有关情况进行专题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