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IT频道>电子商务>正文

长投在线周戎:互联网金融需要冷静思考

来源:新浪湖北IT_原创2014年6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长投在线周戎:互联网金融需要冷静思考长投在线周戎:互联网金融需要冷静思考

  周戎常常自称是个低调的“技术宅”。

  长投在线这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成立至今不过短短七个多月。不大的办公室里,帮助同事处理电脑出现的大小问题,也算是这位公司联合创始人日常的工作之一。对于曾经在微软中国工作了将近十年的他来说,这种事情可算是手到擒来。

  办公室的气氛总是很热闹,电话铃不断响起,时不时能听见高亢的争论声。处处都体现着一家刚刚成立的企业所特有的朝气与活力。

  这家从2013年8月份开始筹备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同年10月份开始平台公测,11月8日平台正式上线。然后在那之后的七个月里,做出了3.6个亿的成交额,同长江资本、平安银行、网银在线等多家省内外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国内同业成立七个月时的同期成绩相比,发展速度可谓是“一枝独秀”。

  这出色的发展速度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诀?面对近来看似风雨飘摇的互联网金融行业,长投在线又有着怎样的见解和规划?6月初夏的一天,周戎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立足武汉 希图茁壮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湖北人,周戎对武汉的金融前景,有着十分正面的评价。他用“底蕴深厚、发展迅速”八个字,来形容武汉金融业的现状。一方面,央行在中部地区唯一的分行就设立在武汉,指导湖北,江西,湖南三省工作;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信托,财务公司等各类官方金融机构多达140多家。另一方面,武汉有超过100家的私募基金,130多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30多家,典当公司50多家,这都是武汉这些年大力发展金融的成果。

  而具体到互联网金融方面,武汉也已经拥有差不多三十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和四张第三方支付牌照,是中部拥有这类牌照最多的城市。

  周戎预计,随着互联网金融业逐渐炽热起来,今年会有更多的同类企业在武汉成立。再结合现在逃离北上广的浪潮,不能排除外地大型互联网金融企业入驻武汉的可能性。

  “可以说,无论从从行业背景和发展速度来看,武汉都是全中国发展互联网金融最好的地区,没有之一。”

  说到“没有之一”四个字的时候,他额外加重了语气。

  这四个字,也正是他离开微软,回到武汉,加入长投在线创始团队的重要原因。

  周戎自认为是个简单的人,人生的信条就是“只做擅长的事”。选择加入长投在线,成为联合创始人。最大的原因也在于认为以自身的互联网从业经验和对金融的思考而言,这是一件自己擅长的事情。

  独立寒秋 合力破局

  长投在线的走势恰如盎然的春色,可整个p2p行业,近来却似乎染上了一层深秋的凄惶。

  随着一个个p2p平台的倒闭和跑路,舆论和监管投向这个新兴行业目光,都带上了质疑和审视。这一切也随着近日监管部门的发声和搜索引擎对p2p推广的“封杀”,达到了高潮。

  对于目前的情况,周戎给出了两个最主要的原因。

  一是某些平台,往往出于为不安全的项目提供资金的需求,采用发布虚假信息的方式,伪造安全性比较高的产品发标。由于项目不真实,资金无法匹配,平台只能利用类似“庞氏骗局”的手段,吸引新的资金偿还旧的资金,这样恶性循环的结果,就是出现兑付问题而倒闭。

  二是某些平台由于管理团队经验和能力上的缺陷,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难度认识不足,在计算机技术或者金融资产管理上存在短板。当用户、资金规模超出操作能力的时候,就会对自己的网站系统或风险控制形成永久性的伤害,从而伤害到客户的利益。

  这两种情况在行业内时有发生,而在周戎看来,对于这个新兴行业来说一段时间以内这类事件是难以杜绝了。他提醒各位投资人,在投资前能尽量通过实地考察,分析公司团队等办法,对各种平台加以辨别,防止自身利益受到伤害。

  对于整个行业的现状,他用了一个很通俗的说法来形容:

  “现在对P2P来说,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一方面,行业已经初具规模,监管方向依然不明晰。由余额宝等产品对投资者的教育开始,市场已经越来越接受互联网金融的概念。这样的环境对于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发展来说是极其有利的。但另一方面,这一轮行业洗牌导致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跑路,形成市场上的恐慌气氛,百度这次“封杀”p2p推广的事件,起因是一两个不负责任的公司,后果却伤及了几乎所有平台。

  现在的情况,周戎用几年前团购业遭遇的境况来进行类比。对他和整个长投在线而言,需要的是更加冷静的把握自己的发展方向,控制风险。

  行业处境如此困顿,长投在线的成绩相比之下则更显可贵。对于其中的秘诀,周戎用“沟通、安全、团队”三个词语加以概括。

  首先,长投在线一开始就考虑到金融产品的特殊性,并没有采取消费行业所通常使用的传播手段。既没有在百度投放推广,也不像本地著名的某个类似平台,几乎占领了每一个公交车站。同时,我们依靠用户口碑相传来建立信心,通过微信及时推送最新的平台信息和活动,通过定期与客户举办“客户交流会”与客户面对面进行沟通。

  可以说,长投在线的工作卓有成效,到今天为止,他们的用户转换率高达50%,这在互联网行业堪称罕见。

  其次,长投在线坚持做最安全的产品。为此,长投在线采取了由有资质的机构进行债权转让的模式。风控部门首先对项目真实性进行严格的考察;符合风控要求的项目,还需要与各方进行充分的沟通,确保各方知情且自愿;在此之后,产品部门才会将产品上线,以供投资人选择、投资。长投在线还为投资人提供了四重保护,包括“越投越安全”的风险备付金、债务人的足额抵押、原债权的担保措施和原债权人的回购。这四层保障措施能够充分保障投资人的本息安全。

  最后,团队是周戎口中“最大的优势”。

  他和他的同事们普遍年轻,平均年龄不过二十X岁,但已是藏龙卧虎,绝无等闲之辈。在金融领域,长投在线拥有来自美国上市公司投资部门和武汉大学等知名高校的金融专业,拥有将近20年的金融行业经验的人才;在互联网方面,来自微软、软通动力等一线互联网公司的青年才俊,对网站开发和网络安全技术都有深厚的理解;营销团队更是汇聚中信信托、平安银行等多家知名金融机构的相关专才,身负十分亮眼的销售成绩。

  正是拥有人才上的优势,长投在线才能确立“依托计算机技术为核心,将整个团队的能力转换为数字化的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一流的服务。”的战略方针,并付诸实施。也正是拥有人才上的优势,再配以充分授权,适当的反馈调整,才造就了长投在线出色的效率、快速的响应和强大的战斗力。

  放眼未来,进取共赢

  前途看似晦暗不清,周戎对互联网金融的前景仍然深具信心。

  他认为,中国的P2P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对称”。一方面,我们的金融系统还有很多需要补课的地方;另一方面,由于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在与之相关的领域我们已经进入了非常发达的阶段,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第三方支付领域。

  对于中国的P2P发展,长投在线给出的核心解决思路,正是借助中国的计算机技术发达的基础去改善金融业中信息不对称的部分。由于这种“不对称”的情况是中国特有的,这种解决思路即使在金融业发达的西方国家,也找不到可以借鉴的例子。弯路和错误是可以想象的。

  但观察到现在的监管层对这一特性的重视与关注。周戎相信,P2P的未来,必定会像第三方支付一样,走出一条中国引导世界的路子来。

  “我想,最近某一个合适的时机,我们会推出让行业都耳目一新的产品。”

  说这句话的时候,他笑的得意,又带有一丝狡猾。

  而对于自身的短板和发展方向,周戎也有着清楚的认识。长投在线发展到现在,势头虽好,根基却还很脆弱。他从网站设计风格过于简单,到提供的服务和设想也有距离,扳着指头数出了好几个需要改进的地方。

  离他“依托计算机的发展,利用网络作为连接,发挥金融的服务功能,为社会提供一个有品质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目标,长投在线还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

  他说,无论自己的同事,还是各位投资人,希望能和大家共同维护这个平台,一起建设这个平台,让他走的更远,更好,更强。

  而他相信,长投在线的更好发展,也会给所有的投资人带来更好的回报。

  盛夏的阳光下,嘈杂的办公室里,这份笃定,依然清晰可见。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