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IT频道>新闻资讯>正文

2013年至今百余家P2P网站跑路

来源:新浪科技2014年7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3年至今百余家P2P网站跑路 运营均不足6个月2013年至今百余家P2P网站跑路 运营均不足6个月

  整整两周,刘雯几乎每天都被噩梦笼罩,而这一切源于投资。春节过后,刘雯在朋友的介绍下将自己的积蓄20万元全部投入P2P平台“旺旺贷”,本以为三个月后会得到一笔数目不小的收益。谁知还不到俩月,网上一条爆炸性新闻让刘雯的美梦当即破灭——“旺旺贷”涉嫌诈骗跑路。

  这些天来,刘雯几乎所有精力都放在寻找失踪的“旺旺贷”上,试图找到蛛丝马迹并追回她的20万。但当她一遍遍拨打400电话,听筒那端永远只有无法接通的提示音;一次次联系QQ客服时,所有的QQ图标全部处于离线状态,而其官方网站早已无法打开。

  受害的投资者有近千名,投资金额从2000元到100万,总金额超过1000万元,而这笔巨款一夜之间不翼而飞。这家注册于深圳的P2P平台,上线仅仅5个月,就突然全员失踪,杳无音信。

  据受害的投资人表示,“旺旺贷”平台所发的标,期限有一个月到一年不等。一般一个月的标回报率都在18%-19%,两个月的回报率在19.8%,三个月能达到21%-22%左右,而一年的回报率竟然达到了24%-29%,并且网站明确表示能够提供本息保障,当用户注册后,还有奖励和返点,这让不少投资人动了心。

  “我发现网页打不开的当天就去报了案,之前在他们网站上看到公司包括担保公司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等就顺手拍了照片,但当深圳当地派出所去他们的注册地调查时却发现,这家担保公司并不存在,注册资料都是假的”,刘雯如是说。因为查无此公司,所以定性为“诈骗案件”,之后再无下文。

  P2P网贷,以“低门槛、高收益”招揽着投资者。然因冲动投资、经验不足,加之一些心存不轨、有道德风险的P2P平台以超高利益进行诱惑,不少投资者“沦陷”于迷局……损失在所难免,资金追回也犹如大海捞针。

  P2P风潮加剧,跑路事件发酵

  2013年至今,P2P行业迅猛增长,为金融业带来新鲜血液的同时,跑路事件也层出不穷。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投资者已被套牢的资金超过20多亿,个别平台吸收的资金在亿元以上。

  P2P跑路第一案发生于2012年12月,上线于2012年8月的优易网,4个月便关停,受害投资人60人,涉案金额2000万元。

  据网贷之家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中旬,全国各类P2P借贷平台已近750家。今年5就月有8家平台跑路或关闭,包括马上有钱、日升财富、信誉财富、中信创投、股民贷、仁信贷、威泰创投和弘昌创投等。

  进入6月后,先后有6家P2P平台出现跑路现象。P2P跑路也首次在北京范围内出现。首先是上线仅4个月的“网金宝网站”人去楼空,据悉该网站涉及金额超过2.6亿。随后,北京出现的第二例跑路案例为北京融信宝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失去联络”。受害投资者约600人,涉案金额约8000万元。上述两个平台均出现客户服务电话无法拨通,客服不在线的情况,至今联络不上。

  P2P网贷平台卷款跑路的现象已不鲜见。数据统计,截止目前跑路平台的运营时长均在6个月以下,更多的是运营3个月内就出现跑路的情况。然而上午上线、下午就跑路的情况实属罕见,恒金贷开了这个先河。

  因准入门槛低、短期内能获得丰厚回报,加之监管不明朗等原因,致使P2P网贷平台问题频现。然而,业内人士认为这是P2P行业大浪淘沙的必经过程,当监管加强之后,该行业会逐步走上健康的轨道。而目前这个阶段或许只是那些心存侥幸、道德缺失的“骗子”想趁机捞取一笔。

  P2P为何频繁跑路

  红极一时的P2P,缘何频现跑路潮?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出现跑路的原因无非有两种,一种是因经营管理不善,资金链中断,和对市场的定位不准确,从而导致“被跑路”;另一种则是从起初就抱着诈骗的心态,在监管不明朗的情况下钻孔子。

  其中,跑路的平台通常具有几个相同的特征。首先是对利益的错误认识。一些平台通过赚取网贷中的利差点数获得利益,他们认为业务量越多赚取的利差就越多。然而事实上,一个网贷平台若要成为主流,其花费在技术维护、广告投放及用户体验上的资金投入巨大,利差所带来的利润无法满足这些投入。

  此外,对市场定位不明。一些平台投资人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来维持平台的运营,即用新投资人的资金来偿还给之前的投资人,以此方式维持平台运营。然而,因为在审核等环节把控不严格,从而导致借款人毁约,造成坏账等情况,平台资金链随之断裂,很快就经营不下去了。

  监管不明,政策未落地导致部分心存侥幸者开始踩踏法律红线,起了歪心。对于这些频现的情况,业内人士大致总结了以下几个特点:

  1:骗子平台:建一个P2P借贷系统的空壳,标榜高于一般平台的收益和优惠政策来引诱投资人,当投资人轻信并做出投资行为。初期,这些骗子会按照“承诺”履行买赠或返点,从而继续笼络更多资金,当资金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骗子平台便人去楼空。

  2:搞资金池:不使用第三方托管机构,投资人的钱放入于平台关联的资金池中,再由平台借给借款人,从而使资金的流向不透明。最新的监管措施明确规定,P2P平台只能是中介平台,不得建立资金池,这就需要资金接受第三方托管。

  3:非法集资:平台融资后自用,因本身财务风险控制等问题导致入不敷出,从而无法如期返还投资人的资金,出现资金链断裂。

  4:平台自行担保:P2P平台自身为借款人做担保,由于审核机制、风控能力等的缺乏,往往难以确保借款人的信誉等问题,最后导致出现坏账等问题时平台资金链断裂。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