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IT频道>新闻资讯>正文

微软大裁员隐情:诺基亚一季度亏损3亿多欧元

来源:金羊网2014年7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裁员工、弃产品,虽然仍是全球软件的最大巨头,但微软已经展开了自救行动。微软昨天宣布今年内将裁员1.8万人,其中有约1.25万个岗位属于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占到裁员人数的70%。这是微软成立39年来最大的一次裁员规模。此外,微软还将关闭Nokia X产品生产线,改为运行Windows Phone系统的Lumia产品。而有分析人士透露,微软中国也会受到裁员影响。

  诺基亚成裁员重灾区

  在今年4月份以70亿美元完成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交易以后,微软的员工总数大约为12.7万人,这意味着此次裁员规模相当于其员工总数的近15%。裁员人数中70%来自诺基亚手机部门。然而,收购诺基亚不到一年,微软马上就动大刀是为哪般?

  2014年4月底的一项财报数据显示,经过1年的收购整合之后,诺基亚手机业务仍处于亏钱状态——诺基亚手机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为19.29亿欧元,同比下降了30%;运营亏损达3.26亿欧元,同比扩大了172%;净亏损为3.39亿欧元,同比扩大97%,而2013年全年净亏损为7.80亿欧元。这表明,微软对诺基亚手机业务部门的重新整合势在必行。

  此外,此次裁员大范围波及诺基亚手机部门也是公司战略调整的必然结果。7月的第一周,微软新CEO纳德拉给员工发了一封邮件,暗示微软要聚焦自己的战略,该战略将不同于前任CEO鲍尔默提出的“设备和服务”。而正是基于“设备和服务”这一思路,微软在前任CEO的主导下才收购了诺基亚。如今战略实施快一年,微软在设备领域仍乏善可陈,未达到预期。纳德拉的暗示表明微软可能放弃设备,重回软件与服务。

  有观点指出,微软设备产品主要包括消费领域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业务,前者以微软surface为代表,后者以诺基亚手机为代表。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两类产品并没有对苹果和谷歌造成多大威胁,反而被远远抛在后面。因此微软就算放弃Nokia X生产线也不稀奇。

  出“狠招”自救为哪般?

  事实上,目前微软公司仍是全世界最大、最赚钱的软件公司。2013年,微软营收达657亿美元。但如今何以出此“狠招”?

  对此,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微软主要有以下三方面问题:第一,对机构的把握,目前整个管理和运行体系在变革里面是最大的问题,即管理的妥协;第二微软存在某种意义上的大企业病,缺乏对员工的创新和创业给予回报的那种氛围,即管理的缺陷;第三,在微软跟诺基亚的这场“婚姻”中,微软和诺基亚都是曾经的IT老大,但两个老大或说“老人家”为了生个健康活泼的小孩子去“结婚”,而两位老人家都不在生育的旺盛期,没有能力去干这个事,所以他们一定会出现问题。

  中国区员工恐难逃受波及

  不过,微软方面并未向羊城晚报记者回应中国区是否会受此次裁员波及。但种种迹象却已表明,中国区必将受到波及。有知情人士透露,微软将关闭Nokia X产品生产线,改为运行Windows系统的Lumia产品。据悉,Nokia X部分生产和产品设计、研发正是诺基亚在北京的工厂进行的。可见,要关闭生产线必然将影响到上述北京工厂。

  另外,诺基亚在天津的工厂主要从事非智能手机的生产和研发。有分析指出,从微软裁员和取消Nokia X生产线来看,非智能手机的相关工作人员留下几率很小。基于这个分析,去年由于认为诺基亚管理层在向微软出售设备与服务部门的过程中没有得到公平待遇,引发部分员工停工的诺基亚东莞工厂也将受到影响,因为其也是非智能手机生产基地。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