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因居洞庭湖以北故名;其山水风光与人文古迹二者兼备,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国家森林公园、国家自然保护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等比比皆是,其中的11家国家5A级景区更是精华中的精华,值得一探究竟。

  1。恩施大峡谷

  于2015年评定为5A

  峡谷全长108公里,清江大峡谷一段,其中的原始森林、千丈瀑布、百里绝壁、独峰傲啸、远古村寨美不胜收。恩施大峡谷最大的特色是两岸典型而又丰富的喀斯特地貌奇观,包括天坑、地缝、天生桥、溶洞以及近乎垂直的大断崖等。主要有大河碥、大小龙门、云龙河瀑布、前山绝壁、马寨绝壁、朝东岩隧道、车坝水库、罗针田农庄、天楼地枕电站、铜盆水森林公园等11个景点。

  地理位置: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屯堡乡和板桥镇境内

  2。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

  于2014年评定为5A

  据说黄陂是花木兰的故乡,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是由木兰草原、木兰山、木兰天池、木兰云雾山四个独立风景区组成的,各个风景区分别售票,如果想要玩的畅快,每个风景区都几乎需要一天的时间。目前黄陂区旅游集散中心已经开通了“四景环游”的旅游巴士,巴士从集散中心上车,可依次到达以上四个风景区,最后再返回集散中心,全程一圈约需2个小时。

  地理位置:武汉市黄陂区

  3。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

  秭归县是战国时期楚国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乡,在此留下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主要有屈原故里、屈原祠等。秭归的名胜多与屈原有关,秭归县城东门外,矗立一高大的牌坊,上书“屈原故里”四字,系郭沫若手书。旁边还有两块石碑,分别刻“楚大夫屈原故里”和“汉昭君王嫱故里”。秭归与香溪之间有一沙滩,传说是屈原遗体安葬处,后取名“屈原沱”;沱上有屈原祠。

  地理位置:宜昌市秭归县

  4。东湖景区

  于2013年评定为5A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的简称,是以大型自然湖泊为核心,湖光山色为特色,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为主要功能的旅游景区。东湖景区由听涛、磨山、落雁、吹笛和湖北省博物馆五个片区组成,楚风浓郁,楚韵精妙。湖岸曲折,港汊交错,碧波万顷,青山环绕,岛渚星罗。

  地理位置:武汉市洪山区

  5。清江画廊景区

  清江是土家的母亲河,洋洋洒洒八百里宛如一条蓝色漂带,穿山越峡,自利川齐跃山逶逶西来,横贯鄂西南10多县市,在清江流域内形成386万亩亦江亦湖的奇妙自然景观,两岸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峰峦叠峰,直刺苍穹,湖内数百翡翠般的岛屿星罗棋布、灿若绿珠。人称清江有长江三峡之雄,桂林漓江之清,杭州西湖之秀,风光无限,无与伦比。

  地理位置:宜昌市长阳县龙舟坪镇镜内

  6。神农架风景区

  于2012年评定为5A

  2016年7月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相传上古的神农氏在此搭架上山采药而得名。神农架风景区内的山峰海拔均在3000米以上,堪称“华中屋脊”;群山万壑,峰峦迭翠;峡谷天雕,奇洞天成。神农架主要景点有神农顶、风景垭、板壁岩、了望塔、小龙潭、大龙潭、金猴岭等,以原始、神秘闻名于世。

  地理位置:湖北省西部边陲

  7。武当山

  于2011年评定为5A

  有着“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的美誉,因为武当山不仅有迷人的自然美景,它更是著名的道教名山以及武当武术的发源地。明代,武当山被皇帝封为“大岳”,被尊为至高无上的“皇室家庙”;元末明初,道士张三丰集其大成,开创武当派,并影响至今。武当山现存古建筑53处,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建筑遗址9处,占地面积20多万平方米,全山保存各类文物5035件。

  地理位置:湖北省十堰市境内

  8。神农溪纤夫文化旅游区

  神农溪发源于神农架主峰,是一条典型的峡谷溪流,溪水在刀削般的峡壁间冲撞,水道曲折,湍急的溪流中有险滩、长滩、弯滩、浅滩六十余处。神农溪纤夫文化旅游风景区是华中地区自然风景与人文景观俱佳的景区,在三峡地区和武陵山区旅游格局中占踞重要地位。纤夫文化是长江三峡地区,特别是神农溪流域的纤夫长期群体锻造积淀形成的地域性文化,核心精髓是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不畏艰险的拚搏精神、力争上游的进取精神。

  地理位置: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

  9。三峡人家风景区

  位于长江三峡中最为奇幻壮丽的西陵峡境内,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之间,壮伟的长江哺育了三峡文化,巴楚文化在这里交融、繁衍、发展。三峡人家,依山傍水,风情如画:传统的三峡吊脚楼点缀于山水之间,久违的古帆船、乌篷船安静地泊在三峡人家门前,溪边少女挥着棒槌在清洗衣服,江面上悠然的渔家在撒网打鱼……千百年来流传不衰的各种习俗风情体现着峡江人民的质朴好客。

  地理位置:宜昌市夷陵区

  10。黄鹤楼公园

  于2007年评定为5A

  黄鹤楼是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风景名胜,“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许多千古绝唱,使得黄鹤楼自古以来闻名遐迩。黄鹤楼高5层,总高度51.4米,内部由72根圆柱支撑,楼外铸铜黄鹤造型、胜像宝塔、牌坊、轩廊、亭阁等一批辅助建筑,将主楼烘托得更加壮丽。1985年6月成立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后正式开放以来,在最初仅一座主楼的基础上,先后建成白云阁、落梅轩、岳飞广场、百松园、梅园、杜鹃园等大小景点60多处。

  地理位置:武汉市武昌蛇山之巅

  11。三峡大坝旅游区

  三峡大坝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发电工程——三峡水电站的主体工程、三峡大坝旅游区的核心景观。三峡大坝旅游区于1997年正式对外开放,以三峡工程为依托,全方位展示工程文化和水利文化。该景区做得好的一点是,对中国游客门票免费(但需要提前在其官网上预约,需支付景区交通费35元),外国游客105元门票费用。

  地理位置:宜昌市境内西陵峡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