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郭家坝

  秋之旅:屈原故里惊橙艳

  宜昌本来是我们这次旅游的最后一站,以前来过两次,原本就是个中转站,休息一天坐车回家,本没有安排什么行程。没想到却来了个意外的惊艳。

  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晴

  早上从鹤峰县清湖村省道边上搭乘到宜昌的车,车票每人90元。行驶到宜都市时见到路边有些的橘子树挂满了橘子,很漂亮。就想着反正也来过宜昌两次,没有事就过来看看橘子吧。

  车到宜昌汽车客运站,步行300多米到火车站,买了16日凌晨1点多的票。之后来到车站的动车快捷宾馆,照例是一个人前去查看情况,但人家不让看房只让看照片,看着照片上挺漂亮的酒入住了,每天138元。谁知都房间一看,狭窄的连放地板上的行李箱打开的地方都没有,这是我这辈子住过的面积最小的宾馆了,其他的还好。晚上去解放路步行街逛街吃饭。

  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细雨霏霏

  早上把房退了,去车站的行李寄存处寄存,顺便问了下寄存处里面的美女去看橘子树的地方怎么走。她很奇怪的问我们为什么要看橘子树。我们说我们是北方人,还没有见过那么多橘子树。她笑了,很不屑的说:哪里才有几棵橘子树啊,我告诉你们一个地方,哪里有很多的柚子树、橙子树、橘子树呢。随后告诉了这个地方是秭归县的郭家坝乡。距离挺远的,如果我们怕回不来,就让我们先去别的地方玩,待她下班了带我们到附近的地方看橘子树。看着我们疑惑的表情,她笑着说:没事的,我绝对不会要你们钱的,我家就在附近,今天下了班也没事。怕我们找不到她,居然告诉了我们她的电话号码。难道这是个透明的人吗?素不相识的。看着我们还在疑惑,她催促道:你们现在赶快去客运站,还能赶上8点发往秭归县的班车并告诉我们到了秭归县怎么坐车去郭家坝,多少钱等等。我们按照她的指点果然正好赶上了去秭归县的班车,车票每人18元。1个多小时后到达屈原故里秭归县。在车站买了40分钟后去郭家坝的车票每人14元。

  行程中多了一项游览内容——屈原故里。

  
端午节的发源地。

  拍完照,赶快回到车站上车前往郭家坝。路上司机师傅问我们去哪里。我们如实告知:去郭家坝。又问什么地方、在哪里下车。又告知:哪里的橘子树、橙子树多、漂亮就在哪里下车。司机也很奇怪,只好又告知:我们没有见过很多一起的橘子树,北方的橘子树一般都是种在花盆里的。司机笑了。随后的时间里汽车一直在长江边上行驶。

  将近一个多小时后,司机师傅将车停到长江上的一座红色大桥旁说:你们从这里下车吧,这两边的山上、山下都是橘子树、橙子树。谢过了司机师傅,下了车一看可了不得了。

  长江两岸,从长江的水边到公路边,又越过公路蔓延到山巅,漫山遍野的都是橘子树。后来得知那大多数都是脐橙树,秭归县是著名的脐橙之乡。

  山上山下,房前屋后的都是。当时的感觉就像初次到北京的人见到堵车一样的感觉,就两个字:壮观!

  


硕果累累。

半壁江山。半壁江山。
江山半壁。江山半壁。

  


长江两岸尽橙颜。

这一棵树够好多人吃的了。这一棵树够好多人吃的了。

  

这里只有我们两个外人,人们都很奇怪还有人专程来看橙子。大妈告诉我们看橙子上山上看吧,哪里更多更好看。可惜的是脚扭了一下,不方便上山。这期间我们只是在这条公路上观赏。

一棵比一棵的果子多一棵比一棵的果子多

  这一枝果实很漂亮。

这个是六六大顺。肚脐很大。这个是六六大顺。肚脐很大。
要是有个好相机再配个好镜头,或许能拍的好一些。要是有个好相机再配个好镜头,或许能拍的好一些。

  
压弯了腰啦。

  脐橙漫过了几重山。汽车能把路边的橙子撞下来。

  我真的没见过这么多橙子,总以为有几亩、几十亩的橙园就不错了呢。

  村中一家楼下的一棵大柚子树真是很漂亮,不禁驻足观赏。这柚子有些像大葫芦。主人肯定是个勤快又懂技术的人。

  正想着呢,恰巧主人就出来啦。于是就聊了起来,主人姓袁,就叫袁大哥吧。这棵大柚子树的品种果然就叫“葫芦柚”。聊高兴了,袁大哥返回家中拿了一大块柚子出来给我们品尝。由于牙疼,从来不敢吃酸的东西。袁大哥非让尝尝。一尝,果然不酸,很好吃。一说起橘子、橙子、柚子,袁大哥就如旁边的长江之水滔滔不绝了。各个品种有什么特点、海拔多高的地长势好、怎么吃啦等等。

  告辞的袁大哥,已经又向前走了很远了。袁大哥又从村子追了过来,非要我们尝尝他家的橙子。并说这叫“长红”,其特点是:有把的那头总是绿的,味道香甜。

  看到我们没有刀,袁大哥拿出自己的刀,边切橙子边给我们讲解橙子的吃法。从那头切,怎么切都是有讲究的。好像是从绿色的那头平着切下一片,再纵向切两刀将柚子分成四块吃,这样更能发挥出这个品种的特点吧。吃个橙子还有这么大学问呢。看来活到老学到老是没错的。

  随后,我们又聊起了三峡工程对当地的影响,当时蓄水淹没了不少的橙子地,要不这橙子怎么都长到长江里去了呢。临近长江边上海拔100米到300米的地最适合橙子、橘子和柚子生长了。就是说蓄水淹没的都是好地,政府当然也有各种帮助、补偿的办法。一种就是在海拔高一点的山上试种新品种。三峡工程的好处还是挺大的,带动了当地旅游观光业的发展,提高了当地的知名度等等。

  又聊起了生活,大部分年轻人都去外出工作,家里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身后每家的小楼里多的就两三个人。生活的用水都是从长江对岸引来的山泉水等等。看到给他拍照,袁大哥立刻不好意思了。

这楼一家一幢,真是羡慕!这楼一家一幢,真是羡慕!
向上看,要掉下来了。向上看,要掉下来了。
也许闲暇的时候还能打打鱼。也许闲暇的时候还能打打鱼。
一树独秀。一树独秀。
橙子长到长江里了。橙子长到长江里了。
种在房前的,应该是好品种。种在房前的,应该是好品种。
这棵是袁大哥兄弟家的,怎么还挂着个塑料袋?这棵是袁大哥兄弟家的,怎么还挂着个塑料袋?
这里的人家应该叫做:香橙人家。这里的人家应该叫做:香橙人家。
右下角的一棵有些鹤立鸡群的感觉,应该是它们中的老大。右下角的一棵有些鹤立鸡群的感觉,应该是它们中的老大。

  香橙漫山。

在这里看到被车碾压的橙子。在这里看到被车碾压的橙子。

  顺着江边走过了来时下车的地方,看到了这个标志牌。这地方的橙子果然是大有来头的,种植面积不是几百亩、几千亩,而是十五万亩!!

看了这个,就是知道吃香橙好吃,树难栽啦。看了这个,就是知道吃香橙好吃,树难栽啦。
这就是袁大哥家的那个村。记住了,还要来。这就是袁大哥家的那个村。记住了,还要来。
这条总是刮碰、碾压橙子的公路应该叫:橙艳公路。这条总是刮碰、碾压橙子的公路应该叫:橙艳公路。

  晚上去宜昌五一广场吃了饭,回来快10点了。返回火车站的行李寄存处,正好又是早上推荐我们去郭家坝看橘子树的美女。火车开车尚早,就有聊了起来。我们给她看拍的照片,他家居然就是哪个村的,不得不说一句:缘分呐!接着她给我们讲了他家乡的一些风俗习惯、气候冷热、平时如何生活,讲得头头是道。听着听着,都不想走了。

  随着发车时间的临近,分别总是难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