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辛亥革命与大武汉

汉口开埠以后,尤其是张之洞督鄂以后,随着国际资本的涌入、洋务运动的推进、各种官督商办企业的建立以及民间资本的不断活跃,武汉经贸迅速繁荣起来,并逐渐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大都市。

视频:孙中山与革命党

八位为辛亥献身的先驱

孙中山:我有一个共和梦想
孙中山:我有一个共和梦想

1912年元旦的清晨,这是一个梦幻般的早晨,共和国的梦想似乎伸手可及。连孙中山本人也没想到,当此前的革命转变成建设,会有多少复杂情形中的妥协和坚守。

贪婪腐败的清政府

公权力的无信,突出体现在官督商办的企业上

为解决投入资金不足的问题,清政府向民间资本开放部分产业和企业,却又通过衙门化的管理方式,将出资人的话语权缩小到近似于无。这直接导致投资者对政府融资项目采取两种看似矛盾而荒唐的方式:在一级市场中拒绝与躲避,在二级市场中炒作与投机。

民资与商办,成为少数人掠夺社会财富的工具

变异的“民资”与“商办”,使政权与民众两方都受到巨大的伤害,且造成严重的腐败和效率低下,最后迫使官方推出“救市”性质的铁路国有政策。而此时,以铁路公司高管为核心的既得利益集团已经坐大,“挟官以凌商、挟商以蒙官”,最终酿成大祸。

政府迷信维稳,官僚机器的反应机制完全失效

以改革之名、行掠夺之实,基本成为宣统年间的主流。从设计初衷看堪称“仁政”、“善政”的各项改革措施,经过官僚机器的运作后,几乎无一例外地异化成为“苛政”甚至“暴政”。而当民众反抗时,清政府又基于维稳的考虑,盲目的迷信于维稳,以维稳制造不稳。

蔑视伦常的革命党

神奸巨蠹多无恙,革命党人对改革势力定点清除

恩铭对徐一直提携有加,徐的暗杀名单更是激发了保守派对改革派的反弹:恩铭之外,徐锡麟还计划刺杀端方、铁良和良弼,都是体制内的改革派,而1905年吴樾用炸弹袭击出洋考察宪政的“五大臣”,正是对体制内改革势力的定点清除。

端方之死,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端方在中国享有广泛的威信……野蛮杀害端方,引起人们普遍的谴责。”湖南名士左全孝说得更是透彻:“谓天道有知耶,神奸巨蠹多无恙,而持公理、重民权,首倡宪政如我公者,独罔善其终!”

离间官民,革命党人以哥老会同袍义气渗透新军

在庚子之乱中,孙文争取赌王刘学询的巨额赞助,条件是可以拥戴刘学询当老大。

而在保路运动刚刚兴起时,同盟会明确提出将“离间官民”作为重要的工作手段,“以保路为推倒满清的工具”,“故意领导民众,暴动于省城之中”。至于革命党对新军的渗透,最有效的手段并非基于共同的意识形态追求,而是哥老会的同袍义气。

寡廉鲜耻的保皇派

“勤王”口号下,康党实为靠口号牟利的利益集团

庚子事变后,康党开始全党经商,从“保救大清皇帝公司”到“中国商务公司”,从地产投资到酒楼饭店,办了无数实业,但因为党政不分、党企不分,导致内部腐败横行,亏损严重。康本人更是将这些“党营企业”当做个人提款机,大肆挥霍,从不公布账目,以致党内同志痛责他“妄自骄贵”,生活奢侈“拟于欧美帝王”,“并公款私图生意”。

联络黑道,康党对海外华侨社区实行高压铁血管制

海外华侨中,凡未经过他们认可并分享干股,任何人不得回国投资,否则就是“叛逆”、“入寇”。而内地公司到海外招股,也必须先由他们抽头,“未入党不准招股”,“视美洲之地为其国土,美洲华侨为其人民,华侨身家为其私产”。

为了杀一儆百,康党派人乱刀砍死了前来美洲为广西振华公司招商的补用道刘士骥,毒死振华公司的创始股东刘义仁。早在1900年,康有为的战友毕永年在报章上披露,康在戊戌年的确策划过“围园杀后”的阴谋,康恼怒之下,曾悬赏5000元招募刺客,让毕永年永远闭嘴。

辛亥革命的三大损失

大量的民军革命军涌现,财政体系崩溃,国库空虚

所谓民军就是辛亥革命起作用的武装力量,除掉各个地方的新军,那些起作用的所谓民军很多是各地方的自卫团,再加上土匪武装、绿林好汉,或者是帮会的武装组织。这些武装力量出现以后,一方面财政负担很大,另外也破坏了大城市的社会秩序,这些人抢劫财物、奸淫妇女,什么事情都做了。此外,当时的政治团体都同意借外债,不借外债的话,政府机关没有办法运作。

军事组织分崩离析,为日后的军阀混战奠定了基础

起义军很多就是新军的将领,他们都是各个地方的领导人。袁世凯逝世以后,全国统一的局面就维持不下去了,变为一个混乱的局面。从全国范围来讲,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激进主义的主要代表——国民党的活动下,在全国带来了一个分裂的局面,甚至抛弃辛亥革命的成果,重建专制体系。在广东,国民党搞党化教育,党化司法,压制言论自由。这样,一个专制政权就在广东涌现,随着北伐慢慢推广到各地,成为威权统治专制政权。

辛亥革命武昌十八景

武昌十八景是依托武汉市武昌古城为平台,以辛亥革命为主线,充分整合辖区内各类旅游资源,打造出的一条凸显“首义文化”的精品旅游路线。

“武昌十八景”包括了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孙中山铜像、起义门、楚望台、首义英雄烈士雕像、抱冰堂、蛇山炮台等辛亥革命遗迹,以及新建的辛亥革命博物馆、首义南轴线景观、楚望台遗址公园、辛亥百年纪念碑林等旅游景区(点)等。

起义门

数据标题文字1

彭、刘、杨三烈士塑像

数据标题文字1

彭楚藩、刘复基、杨洪胜三烈士塑像建于1991年10月辛亥革命80周年之际,塑像地处武昌阅马场拜将台西边,彭刘杨路、武珞路交汇处的花坛中,雕塑由湖北美术学院喻小平设计并制作。雕塑为红砂石效果,高度为3.6米,宽约2.2米,三烈士碑文及简介由武汉东方艺术开发公司书写并篆刻。

工程营旧址

数据标题文字1

工程营遗址原为清军第八镇工程八营的驻地,革命党人在此打响了锋锐直指清王朝的武昌首义第一枪。

原址在武昌紫阳湖东侧, 1987年10月10日,武汉市政府在此立纪念碑,碑高4米余,麻石砌成。上立步枪雕塑,正面刻"辛亥武昌起义工程营发难处",两侧为九角十八星旗,阴刻碑文记述工程营发难经过。

孙中山先生纪念碑亭

数据标题文字1

孙中山先生纪念碑位于武昌蛇山首义公园内,修建于1928年。碑座面北朝南,略呈方锥形,高约7米,碑座高约2.5米,碑帽呈方斗形,碑身四方均有浮雕花卉,上端四角卷云翘角。碑身正面镌"总理孙中山先生纪念碑,中华民国十七年国庆日落成"。碑体用花岗岩砌成,四周护栏环似铁链,整个纪念碑呈现庄重肃穆,环境恬静。

辛亥首义纪念碑亭

数据标题文字1

在蛇山首义公园有两座碑亭,左面亭内石碑一面刻着孙中山先生题字“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另一面刻着黄兴在民国元年赞扬辛亥首义诗句。另一座碑亭的石碑分别刻有朱德、董必武同志为纪念辛亥首义五十周年所写的诗。

楚望台军械库遗址

位于起义门旁的楚望台军械库遗址,是武昌起义军占领的第一个目标。

1911年10月10日,工程营革命党人在驻地打响武昌首义第一枪后,迅速占领此处,获得大量弹药军械,并推举吴兆麟为临时总指挥。之后,各路起义军集结于此,这里一时成为起义军的大本营。

胜利亭

数据标题文字1

1912年,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将武昌首义的10月10日定为中华民国国庆日。同年10月10日在首义之区武昌举行了庆典遂在此修建“胜利亭”,亭中立一汉白玉石碑,碑高1.68米,宽52厘米,正面镌刻“民军起义国庆碑”。亭为木结构的六柱六角亭,琉璃瓦,高约5米,直径4米,建在高87厘米,直径5.5米的水泥基座上,座北朝南。

黄兴拜将台遗址

数据标题文字1

黄兴拜将台遗址位于武昌阅马场武珞路南,与湖北军政府旧址隔街相望。

1911年11月3日,湖北军政府都督黎元洪效汉邦拜韩信为将仪式,在北登台拜将,任黄兴为战时总司令。故此地有“拜将台”之称。1928年,辛亥首义同志在此修纪念亭。1948年,因亭毁改建纪念碑。现紫红色水磨石纪念碑乃1955年武昌区人民政府改建。

辛亥革命首义烈士祠

数据标题文字1

烈士祠在清末原皇殿,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后的11月9日,即彭楚藩、刘复基、杨洪胜三烈士就义一月时,湖北军政府改皇殿为辛亥革命首义烈士祠,现迁至蛇山复建。

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

数据标题文字1

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位于武昌阅马场,背依蛇山南麓,占地约19200平方米。旧址原为清末湖北省咨议局。辛亥武昌首义胜利后,革命党人在此建立了中华民国鄂军都督府,颁发了第一号布告,宣布废除清朝帝制,建立中华民国,并通电号召各省起义。

抱冰堂(张之洞纪念馆)

数据标题文字1

抱冰堂位于首义公园内蛇山中部南面山腰处,是为纪念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在鄂的政绩修建的。张之洞督鄂十八年,兴实业、办新学、练新军,客观上为武昌首义奠定了经济、文化、军事基础,被称为“不是革命家的革命家”。

蛇山炮台

数据标题文字1

蛇山为武昌城内制高点,东西横亘于城内。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时,起义军打开中和门接应驻扎在城外起义的南湖炮队进城,迅速在中和门城楼、楚望台和蛇山山顶架炮向湖广总督署发起猛烈的攻势。 蛇山炮台遗址位于今武昌首义公园内,1993年重修。

辛亥革命博物馆

http://hubei.sinaimg.cn/2011/1008/S41503T1318062126197.jpg

作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标志性建筑,位于武昌首义广场南侧的辛亥革命博物馆融合了中国传统建筑和现代手法,具备辛亥革命历史展览、辛亥革命文物存储、武汉近代史研究与学术交流以及综合服务等主要功能。

辛亥百年纪念碑林

数据标题文字1

辛亥百年纪念碑林西与起义门相连,北邻楚望台军械库旧址,由景观石刻、碑林长廊、组合碑墙及情景雕塑等部分组成,立有石刻、碑刻100方,木刻楹联5幅,占地面积1.4公顷,形成首义历史文化重要景观。

孙中山铜像

数据标题文字1

孙中山铜像位于武昌阅马场北部中央,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门前。铜像于1931年建立,以缅怀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

纪念像由铜像,底座,台基三部分组成,通高5.95米。铜像为全身像,高约2.3米,着长袍马褂,右手持礼帽,左手拄仗,面南而立,双目远眺,举止庄重,栩栩如生。

辛亥首义第一枪雕塑

数据标题文字1

辛亥首义第一枪雕塑坐落于首义公园内,辛亥志士手举钢枪,气宇轩然,展现出了"敢为天下先"的首义精神。

起义英雄塑像和浮雕

数据标题文字1

1981年,在纪念辛亥首义七十周年时,在蛇山首义公园建立的辛亥革命领袖及辛亥首义英雄志士群雕像。

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纪念碑

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纪念碑位于蛇山中部首义公园内。为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修建于1981年,由叶剑英题字。碑为大理石砌筑,高11米,碑座分三层,合高3.11米。

微博热议辛亥百年